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
2020-08-30 09:59:00
来源:苏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昨天,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蓝绍敏强调,苏州自贸片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总书记对自贸区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为把苏州自贸片区建设成为全国自贸区的高质量发展标杆而不懈努力。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作相关工作部署。

蓝绍敏指出,苏州自贸片区成立一年来,全力以赴推进各项任务,成绩值得充分肯定。对照挑战极限的追求,还要加快脚步,奋起直追,不能因为基础较好就放慢了脚步,不能因为现有成绩就减少了干劲,更不能因为外部环境的变化就降低了要求,自贸片区应该成为苏州市有效应对外部风险挑战的关键平台,以更高的要求和更大的力度助推全市逆势而上。

蓝绍敏强调,要在新发展阶段中努力创出自加压力持续上扬的业绩。要充分发挥自贸区应对国际环境变化的积极作用,在当前复杂形势和关键节点上,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逆生长”和“再攀高”。要用贸易的多边拓展对冲外部环境变化的风险,要用项目的全速推进对冲经济回补不足的风险,要用资本的加快集聚对冲市场信心波动的风险。

蓝绍敏指出,要在新发展格局中率先打开重塑产业竞争优势的新局。苏州市自贸片区要主动融入服务“双循环”,以内需市场优势集聚全球先进生产要素,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在双循环中高端切入全球价值链和创新链,增强苏州市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能力。要积极打造优势叠加的开放形态,苏州所有的改革创新成果都要共享,把平台、政策等创新先机集成叠加到自贸片区,在改革赋权试验中抢占“身位”、先行先试。要认真谋划优势突出的产业布局,进一步深化拓展试点范围和探索任务。要进一步完善苏州市服务贸易发展绩效评价与考核机制,为全国服务贸易工作考核探索成熟路径与模式。要进一步深化开展全产业链制度集成创新,在企业跨境融资、知识产权保护、提升展示度等方面攻坚突破。要不断优化接轨国际的一流服务,积极借鉴先进自贸区(港)经验做法,更加聚焦制度性创新和对接,推动跨境金融、离岸贸易等领域先行先试。

蓝绍敏强调,要在新发展任务中加快探索更多激活发展动力的经验。发挥好后发优势的集成创新,仔细研究和借鉴成功经验和案例,只要有利于苏州市发展的都要结合实际加快复制推广运用。要全力做好赋权承接和政策落实工作,切实抓好省赋予苏州片区的124项省级事项。要把握好客户需求的探索创新,围绕全产业链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做好充分的准备,积能蓄势,在今后的改革试点经验中一定要有更多苏州片区的“一席之地”。要统筹好市域一体的联动创新,以自贸片区建设为龙头,统筹考虑自贸片区与经发区、高新区、海关特殊监管区等平台载体建设的规划衔接和功能整合,在基础设施配套、产业协作、创新合作等方面深入推动融合发展,实现自贸片区与各类开放平台的联动发展、一体推进。

李亚平在作具体部署时指出,要在率先发展上积极作为,牢牢把握国家赋予的责任使命,把“开放再出发”作为自贸片区建设的第一要务。要在制度创新上做足文章,形成更多具有首创性、差异化的创新举措和实践案例。要在复制推广上再下功夫,积极复制国家和省发布的改革试点经验,更加关注“家门口”的改革成果。要在联动创新上率先突破,与联动创新区在产业、项目上融合对接。

会上,国研智库首席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外经部原部长赵晋平对苏州自贸片区建设提出了相关建议。会议还听取了苏州自贸片区建设和工作推进情况,以及增设联动创新区等事项的汇报。

市领导王翔、吴庆文、俞杏楠、杨知评,市政府秘书长周伟,各市、区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作者: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