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创外国人才科技项目推荐制
2020-08-15 10:13:00
来源:苏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记者 晓亮 实习生 顾隽)昨天苏州市科技局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传来消息,苏州近日出台《关于打造“苏州最舒心”外国人才创新创业环境的若干举措》(以下简称“若干举措”),首创外国人才科技项目推荐制,放宽年龄、学历、经历、工作许可时间等要求,强化“放、管、服”,着力打造“苏州最舒心”外国人才创新创业服务品牌。

苏州对外国人才工作高度重视,今年年初召开的开放再出发大会明确,到2022年末引进1万名高质量发展急需的高端人才,其中外国高端人才2500人。

苏州连续8年入选“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十大城市”,到今年6月底,全市持有工作许可证的外国人才、外国高端人才(A类)达1.18万人、4696人,分别占全省的47%和58%。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苏州市外国人才引进造成了一定影响。当前,釆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快集聚外国人才,确保完成三年目标任务,显得非常迫切。根据“若干举措”,苏州在全国首创外国人才科技项目推荐制。该制度面向领衔参与或主要参与实施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的外国人才,经科技计划项目承担单位推荐,办理来苏工作许可证时享受放宽年龄、经历、学历、工作许可时间等便利。旨在引导外国人才实施或参与实施苏州市科技计划项目,通过科技计划项目吸引更多外国人才来苏工作。

近年来,根据国家外专局要求,苏州市在外国人才来苏工作的年龄、学历、工作经历和许可时间等方面做了积极探索,取得了较好成效。“若干举措”将这些做法提炼固化为制度。如,对外国高端人才不作年龄要求,对符合条件的外国专业人才年龄放宽至70周岁;对外国高端人才、年工资收入不低于上年度苏州市社会平均工资收入4倍和持有国际通用高技能资格证书等3类苏州市高质量发展急需的外国人才不作学历要求;对符合国际公认专业成就认定标准的、入选市级以上人才计划的外国高端人才、市级以上科技创新载体以及市级以上人才计划人才所创办企业聘用的高级技术研发人才等12类符合条件的外国人才给予最长3至5年工作时间许可。

以往政策中,在国(境)外知名高校取得硕士及以上学位、无工作经历且毕业一年以内的优秀外国毕业生可在苏办理工作许可证,“若干举措”试行将学位要求放宽至学士学位。同时特别提出,对在苏高校就读的优秀外国毕业生,试行可在苏办理工作许可证。

“若干举措”还面向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提出了5项支持政策,推动先行先试。比如,支持设立“一窗式办理窗口”,放宽投资和创新创业的外国人才年龄、学历和工作经历要求等,提升引进外国人才的自由度和便利度。

“我从新加坡来苏州已经16年了,苏州非常舒适、舒心,是让人不想离开、离开了还想回来的城市。”苏州工业园区外商协会会长、苏州通富超威半导体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昭孔说,“新政策非常温馨,就拿放宽、取消年龄限制来说,有些人才过去因为年龄限制来不了,然而他们正处于‘黄金时期’,积累了很多经验,有很多资源。现在有了新政策,对我们项目的推进也会有非常大的帮助。”

苏州市科技局副局长顾万勇表示,打造“苏州最舒心”外国人才创新创业环境,是“苏州最舒心”营商服务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将落实好“若干举措”各项规定,着力营造更加开放便利的创新创业环境,集聚更多外国高端人才在苏创新创业,不断提升苏州市科技创新策源功能。

作者:  编辑:景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