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轮驱动”做亮苏州长江经济带
2020-08-11 09:19:00
来源:苏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打造生态修复和产业转型的沿江特色示范段,是苏州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创新实践。

苏州拥有长江岸线150多公里,集中在张家港、常熟和太仓三市,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优良条件,也孕育了独特的江南水乡风貌和历史文化。近年来,苏州市“双轮驱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沿江各地行动果断,结合生产型、生活型、生态型等形态,打造了张家港湾、常熟铁黄沙、太仓湿地公园等沿江特色示范段。在系统性、整体性推进岸线整治和生态修复的同时,各地各部门“量体裁衣、连片打造、提升标准”,逐级细化清单落实责任,实施了一批长江生态环境和苏州地域文化示范工程。

从“散乱污”到“美优洁”,从低端化到高标准,从“阵痛感”到“获得感”,苏州的长江大保护站上了城市永续发展的高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已化为一种内生动力,正奋笔书写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苏州答卷”。

长江大保护“倒逼”企业绿色转型

“临江难见江、近水难亲水!”这是张家港沿江居民曾经的怨言。此前,一些“散乱污”的非法码头“围江”,导致沿江岸线过度开发和低效利用,也造成了对长江的污染。

日前,记者来到张家港老沙码头至段山港的沿江岸线,江风扑面,绿意盎然,蜿蜒的江堤就是一条引人入胜的观光大道,眼前江面宽阔,美景交错。驱车游览,芦苇成片,碧草连天,飞鸟结群,不时遇见一些休闲自驾的车辆,一个记得住乡愁、看得到江水的滨江美景——张家港湾,就这样悄然走进张家港人的日常生活。

长江哺育了张家港这座“明星城市”,张家港也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临港产业,但在快速崛起过程中的一些生态问题也随之凸显。张家港市东沙化工园区建于1993年,曾是当地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但是产业层次偏低、对周边环境影响较大,时不时产生刺鼻气味,导致周边居民在夏天都不敢开窗。为此,2013年,张家港市启动了东沙化工园区关停转型工作,对化工企业实行“一企一档”,对整个园区的规划进行了重新修编,下决心关停部分低端低效化工企业,引入优质化工企业。

如今,在“张家港湾”的打造过程中,具有“港城记忆”的最美江滩占核心区域4平方公里,为此拆除沿江码头企业10多家,拆除违建10万平方米,清理畜禽养殖61户,仅保留了少量工业遗址。

环保压力转化为发展动力。苏州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重要城市之一,早在2016年11月就率先启动了沿江化工行业优化提升整治工作,并在全市组织开展了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工作,全面整改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专项督导指出的问题。

记者从苏州市工信局了解到,截至2019年底,全市已累计关停化工企业554家,其中沿江三市关停251家,占全市总数的45.3%,在着重抓好化工园区整治的基础上,逐步实现环保大提升。

“最美江堤”串起长江生态游

以前的荒凉沙岛,如今已变身生态景区:江水悠悠,绿林葱郁,各个季节长满各色花草……常熟铁黄沙岛,吸引着八方游客纷至沓来,成为网红打卡地。

上世纪80年代,铁黄沙还是个长江中时隐时现的一个沙岛,岛上种树存活率很低。随着常熟工业用地日趋紧张,该岛一度被实施围堤吹填造港口工程。

2016年,常熟市果断紧急叫停铁黄沙岛造港工程。2018年,常熟市又确定把铁黄沙打造成为长江入海口节点型生态岛。

“这里的定位是常熟市沿江生态经济圈的核心,严禁生产开发。”常熟市长江河道管理处主任钱波介绍,通过近几年“净化、绿化、美化”专项行动和沿江环境整治五大专项行动,常熟沿江区域生态岸线占比超过65%,绿化覆盖达7805亩,自然生态湿地超万亩。

同样是舒心江南岸,张家港的整治提升工程分为最美江滩、最美江堤、最美江村、最美江湾。人在堤上,驻足环视,最吸引眼球的是高耸的“鱼篓”钢塑。张家港市长江办副主任徐道娟介绍:“这是新落成的张家港湾的地标,是沿江整治提升工程的缩影。原来9公里生产岸线都调整为生态岸线,为此清退了4公里低效生产岸线,调整优化提升5公里生产岸线,兑现了张家港落实长江大保护的承诺。”

徐道娟指着雕塑及亲江步道等设施说:“为了突出长江下游最美风景线,我们特别做了两段护坡,其中一段按照百年一遇的防洪标准建设。两段护坡整体配套观景亭、塔、驿站等设施,集防汛、健步、休闲、观光于一体。”

太仓七丫口郊野湿地面积1500亩,处于太仓沿江岸线,江水清澈、岸边满绿,生态提升工程成效已然显现。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局副局长杨艳萍告诉记者,这里重点打造沿江“万亩绿廊”,明年将建成城市公园,为当地老百姓增添一个江边散步休闲的好去处,也将成为吸引苏沪游客的“城市绿肺”。

根据苏州市发改委消息,苏州将着力构建全市沿江地区“山水林田湖草”完整生态系统,在全面推进长江岸线复绿的基础上,打造独具苏州江南水乡文化和地域特色的沿江示范段。

生态“高颜值”和经济“高质量”同步

优美的生态正不断扮靓苏州长江经济带,苏州沿江地区也正遵循新发展理念,生态“高颜值”和经济“高质量”同步,让长江这一“黄金水道”真正发挥出“黄金效益”。

在很多人眼里,江苏沙钢集团属于典型的传统制造业。实际上,该公司早就顺应苏州将长江经济带发展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相结合的大趋势,启动了向高端创新的蝶变式转型升级,同时还致力打造沿江码头工业景观样板带。

工序能耗减少85%、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75%……沙钢集团尝到了亚洲首条超薄带铸轧生产线带来的甜头后,计划再规划8条这样的生产线。集团常务副总经理马毅表示,沙钢还在实施“高端线材全流程智能制造项目”,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单位产值能耗等指标。

目前,太仓市生物医药产业园正迎来发展提速期,每年将落户40至50家生物医药企业,吸引了越来越多来自北京、上海、珠三角的相关企业。作为产业园载体之一,苏州七溪生物硅谷已基本建好,厂房已去化了30%。

太仓市生物医药产业园负责人王建宏信心满满地介绍,政府对生物医药企业在政策上有更多倾斜。产业园计划从今年开始,用3年时间,建设100万平方米载体,形成100亿元产值,带来200亿元有效投入,集聚200家优质企业。

苏州市长江办有关负责人说,苏州会继续将产业调整与长江生态提升融合发展,调整沿江产业结构,增强产业创新能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高地,打造一个又一个新兴产业群。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