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苏州规上工业总产值超1.5万亿 工业投资增幅全省第一
2020-08-06 09:26:00
来源:苏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记者张帅)“新苏州制造”发力前行。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5467亿元。其中,当月产值自3月起,连续四个月保持正增长;全市工业投资完成735.3亿元,同比增长26.3%,高于全省43.6个百分点,增幅位居全省第一。

新苏州制造的核心是创新制造。今年以来,苏州市推动企业核心技术突破,申报省级企业关键核心技术(装备)攻关项目25个,加快国家级先进功能纤维制造业创新中心中试基地和实验室建设,立项31个研发项目。全市工业经济创新动能不断增强,上半年,全市先导产业产值同比增长5.4%,高于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5.7个百分点,与新基建密切相关的行业与产品增势有力。

生物医药是苏州重点打造的“一号产业”。上半年,苏州市生物医药及健康产业实现营收1148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7.4%。其中,医药制造业连续多月保持45%以上增长。

新苏州制造,就是谋划推动苏州制造业从“高速度”到“高质量”的转型升级。产业形态重构在加速,一大批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市工信局印发了《苏州市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基本完成智能制造融合发展中心(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体验中心)建设,出台《关于全力打造“工业互联网看苏州”品牌的若干措施》,公布“工业互联网看苏州”十大创新平台、十大最佳实践。印发《关于做好苏州市2020年信息网络新基建的工作意见》,加快5G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建设完成5G基站13486个,数量居全省首位,“苏州5G车联网城市级验证与应用”项目列入国家车联网新基建项目。

苏州市工信局局长蔡剑峰介绍,下半年全市工信系统将瞄准重点产业、重点环节,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畅通产业链“内循环”,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着力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实行重点产业链“链长制”,举全市之力打造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处于全球领先水平的产业链。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