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2020-07-31 09:40:00
来源:苏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记者 赵焱)昨天,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听取关于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方案及有关文件起草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蓝绍敏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全市上下要深刻领会总书记“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发展十分重要”的重要论述。“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要自觉把苏州放在“两个大局”中考量,认真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的目标、思路、举措。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的重要论述。无论是发展经济、保护环境还是应对风险,都要把最终的落脚点放到为人民群众谋幸福上来。特别是在当前的形势下,要重点做好居民就业、社会治理、教育公平、防汛防灾等工作,确保人民生活不断改善,让更多改革成果惠及人民群众。要深刻领会总书记“把党的组织优势巩固好、发展好、发挥好”的重要论述。坚持组织建党和思想建党有机结合,教育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把党的组织优势巩固好、发展好、发挥好。

围绕结合苏州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认真谋划“十四五”,努力创出加速跃升的新局面。深入调研、认真分析,把眼前的痛点难点、长远的瓶颈制约找出来,集中力量解决一批历史积累的顽疾问题,推动一批积蓄后劲的开创工作。努力争取苏州市更多工作纳入全国、全省大盘子,通过系统布局,让苏州经济发展不惧任何困难挑战,走出一条螺旋上升、边际递增的上扬线,以此支撑未来十年乃至二十年的发展。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加快塑造无可替代的新优势。制造业是苏州的“王牌”,也是全球竞争的焦点。要努力在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形成无可替代的突出优势,不光总量要大,还要竞争力强、占据价值链高端,努力形成上游卡口优势。要全力聚焦现代化,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的新路径。坚持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体推进,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落实长江十年禁渔任务,大力发展“风景+”“生态+”产业,努力为全国、全省探索更多经验。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会议指出,对苏州这样一座城市来说,越是环境复杂、越是困难增多、越是任务艰巨,越是要扛起责任担当。贯彻省委全会精神,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苏州是用实践印证邓小平同志小康构想的地方,是习近平同志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的地方。我们最大的政治担当就是要把总书记对江苏、对苏州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行动中,争当“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先行军排头兵,在路径选择上坚持试点、试验、示范不动摇,在目标定位上立足率先、排头、先行不懈怠,在工作重点上牢牢守住生态、开放、创新不放松。要进一步强化发展担当,不仅为全省发展挑好担子,也要在长期困难的应对和准备中,善答“无问之答”、勇解“无解之解”。应对困难,坚持新发展理念不动摇;面对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新业绩。要进一步强化改革担当,我们越是走在前列,越要时刻保持改革的精神。今后无论面对什么困难挑战,要始终用新思想指导新实践,用改革杀出一条血路、探出一条新路。要进一步强化开放担当,坚定不移用开放为苏州高质量发展赋能,全面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会议听取了关于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方案及有关文件起草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要求,把全会开成统一思想的大会,紧紧围绕全年主要发展目标,更好推动下半年工作,凝心聚力、奋勇拼搏,以最一流的工作挑战最极限的目标、争取最优秀的结果;要开成科学务实的大会,激发争第一、创唯一的劲头势头,激发比学赶帮超的发展激情;要开成风清气正的大会,全力抓好舆论宣传、后勤保障、疫情防控、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作者:  编辑:景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