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绍敏主持召开市委网信委第二次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2020-03-28 10:50:00
来源:苏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记者赵焱)昨天,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蓝绍敏主持召开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省委网信委会议精神,回顾总结过去一年网信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全市网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再创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提供坚强网信保障。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2019年全市网信工作及相关文件起草情况的汇报,对过去一年全市网信战线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推动复工复产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充分肯定。蓝绍敏在讲话时指出,今年是苏州“开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也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之年,做好网信工作意义重大。网信战线必须深刻把握时代发展大势,自觉把全市网信工作放到信息革命发展浪潮中、放到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历史方位中、放到国际国内发展大局中思考谋划,勇做网络时代的弄潮儿,努力为苏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网上舆论支持、可靠网络安全保障、有力信息技术支撑,全力推动全市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

蓝绍敏强调,要高举思想之旗,用新思想引领网信工作全局。全市网信战线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用新思想统领苏州网信工作全局,推动全市网信战线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以认同新思想体现忠诚,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要以解读新思想体现特色,在网络上兴起解读新思想、破除旧观念、思想再解放的热潮;要以践行新思想体现担当,奋力将苏州建设成为网络文化全面繁荣、核心技术创新突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网络安全保障有力、网络空间健康清朗、网络人才不断涌现的网络强市。

蓝绍敏指出,要把握治网之道,加快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要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切实提高管网治网水平,让网络安全保障“坚如磐石”,让网络空间生态“天朗气清”。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弘扬“三大法宝”的实践里,接力“开放再出发”的征途上,要进一步网聚能量,守正创新做好舆论引导工作。要按下融媒发展“快进键”,加强和改进新媒体管理,建好政府群众连心桥、城市形象展示窗、政策宣导快车道。

蓝绍敏强调,要用好网络之力,为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赋能。要用好互联网自带的开放流量,助力“开放再出发”,为高质量发展鼓劲、为高品质城市代言、为高标准作风续航。要激发互联网强大的发展能量,助力“争第一创唯一”。抢占新型基建“制高点”,加速推进5G网络国家试点城市建设,打造“工业互联网看苏州”品牌;抢位关联产业“主赛道”,大力发展以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抢滩网络惠民“高速路”,加快智慧城市、智慧政务建设,深化医疗、教育、就业等重点民生领域业务信息化应用,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群众。要提高领导干部的互联网治理能力,助力“学网懂网用网”。要让网络思维形成标配,使责任链条串成闭环,构建协同共治的“大网信”工作体系;要把迭代升级变成追求,打造一支绝对忠诚、绝对可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网信铁军。

市领导王翔、俞杏楠、徐美健、金洁、江海,市政府秘书长周伟,市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作者: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