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力图”线上招商收获丰
2020-02-24 09:32:00
来源:苏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记者尤薇)苏州市商务、招商系统针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特殊情况,强化线上招商工作,从在谈项目线上洽谈、对接服务,成熟项目通过在线签约、邮寄文本等方式达成约定,到通过官方网络媒体、各类合作网站、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等资源,开展在线政策发布等,全市信息化招商全面展开,外资招商推进呈现新气象。

今年1月召开的苏州开放再出发大会首发“苏州开放创新合作热力图”,为投资者提供全面、高效的投资指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商务局应势而动,强化信息化招商应用,及时开发热力图招商线上联系功能,在线咨询和“点对点”精准对接联系人功能已于近日投入使用。截至2月19日,“苏州开放创新合作热力图”总点击量达到11.26万次,微信公众号关注用户3500多个,已产生有效项目意向30多个。

为扩大国际投资者对“热力图”的知晓度和运用频度,市商务局发出中、英、日文版《致国际投资者的在线邀请》,宣传疫情防控和助企扶商政策措施,增强投资者信心;发出《致全市招商机构和同仁的倡议信》,针对现阶段丰富招商方式、深化“热力在线”、提升营商服务、加强联动协同等,开展招商条线工作引导。

在深化线上招商的同时,苏州市多措并举,强化招商工作推进和项目服务;建立重点外资项目库,遴选一批在产业、技术、创新等方面有引领作用或预期经济贡献明显、对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带动作用大的项目,强化督导推进;督促推进开放再出发大会外资签约项目,梳理163个、投资总额近180亿美元的外资签约项目进展情况,建立商务、招商条线专人专线跟踪机制和定期动态信息反馈机制,跟踪其他106个注册外资3000万美元以上的在谈、在建外资大中项目推进情况。

市商务局积极落实开放再出发大会政策措施,加大招商工作激励力度,鼓励重大外资产业项目的引进;研究建立市级层面国际投资促进工作机构,加强对全市外资招商工作的统筹引导和支持服务,增强全市招商“一盘棋”“一体化”合力;下好“先手棋”,抓好今年市级境外招商和跨国公司交流活动等规模型活动的前期筹备工作,为形成疫后外商投资促进领跑优势打基础。

在项目精准服务方面,落实苏州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服务发展重点项目机制。苏州市招商条线建立外资大中项目专人联系机制,做好对重点项目落户、建设、运营全过程的领办代办招商服务。市商务局发出《致全市外商投资企业的倡议书》,推动项目(企业)安全稳妥复建复工;落实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推进新旧准入管理方式的衔接工作;高效施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外资项目准入开放度、便利度。

苏州市今年招商引资工作开局良好。据统计,1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18.39亿美元,创历年单月新高;新增注册外资26.7亿美元,同比增长49%,占全省总数的53%。开放再出发大会163个外资签约项目绝大部分取得不同程度的进展,其中83个项目已经设立,占项目总数的50.9%;其他106个注册外资3000万美元以上的在谈、在建外资项目也在有序推进,注册外资总量将超80亿美元,预计将为今年全市实际使用外资贡献超过10亿美元的增量。

作者:  编辑:景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