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相城区:精准全覆盖,守牢战“疫”纪律线
2020-02-24 08:04: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1月29日,督查重点为小区、交通卡点值班情况……”

“2月2日,督查重点为集中隔离人员落实情况……”

“2月16日,督查重点为企业复工复产中的服务措施落实情况……”

这是苏州市相城区纪委监委根据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及时调整方向,开展精准监督的缩影。

抗击疫情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疫情发生以来,相城区纪委监委严格执行“三个一”工作机制,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所谓“三个一”,即每次督查必会商、督查力量必统筹、督查结果必通报,把“做什么、怎么做、谁去做”等督查内容具体化,推行“区纪委机关+派驻机构+职能部门”的联动督查模式,构筑立体防护监督网。截至2月19日,共发现并督促解决问题97个,约谈1人,下发通报7则。

“这个卡点有几个人值班?多长时间换一班?”“各小区是否都派人进行值守?是否落实相关责任?”相城区纪委监委牢牢把握“内防扩散”关键点,监督全覆盖“防、治、管”等重点环节。统筹巡察办(组)、派驻纪检监察组、委机关各科室精干力量,形成专项工作督查人员库,按照“组长固定、组员轮转”原则,组建6个督查组、每组2人,对卡点检测、交通值守等岗位采取暗访式、体验式、滚动式督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确保防控工作稳定有序。

“企业复工复产有没有遇到什么问题?相关部门有没有把新出台的‘相惠十六条’及时告知并做好服务保障?”“区里对我们复工很支持,有关部门也提供了服务,但还存在一线员工短缺、产品物流等实际问题,希望能帮助我们解决。”2月18日,针对当前企业全面复工复产重点难点,相城区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下沉到复工企业一线开展监督检查,通过了解企业恢复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困难、职能部门落实相关帮扶举措等,督促相关部门履行职责、细化服务。

“防疫物资太难买,多亏你们帮忙想办法,太感谢了!”近日,渭塘镇新纶喷丝组件厂厂长孙银男接过该镇企业复工帮扶员陈晓伟送来的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后,连声道谢。

为确保企业应对有章法、复工有秩序,相城区通过下发复工指南、下派企业复工服务专员、“点对点”服务、云培训等举措,既参与企业内部防疫管理,又指导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区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则强化下派人员履职情况的监督,最大限度地帮助企业恢复正常生产。截至2月19日,相城区工业企业复工500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700多家,复工率100%。 彭 伟

作者:  编辑: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