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人居环境整治让江苏昆山农村提升气质
2020-01-17 08:33:00
来源:人民日报
0
【字号:  】【打印

  原题:发展账 人居环境整治让江苏昆山农村提升气质

  村里美了心里舒坦

  化解烦心事,好环境赢得好口碑

  迎着冬日暖阳,江苏省昆山市玉山镇马庄村的徐惠良更觉敞亮:马路巷道整洁,厕所干净,村庄美如画。“一出门清清爽爽,心里真舒坦!”

  谁承想一年前村子还不是这个模样。2019年7月,昆山市发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马庄村上了黑榜。“当时大家都觉得脸红啊。”徐惠良回忆。

  “马上整改!”第二天,马庄村党总支书记陆卫就建了个微信群,吸纳了100多个热心村民,请大家出谋划策,共商共建共治。经过多次研究讨论,村两委拿出了具体方案,一场人居环境治理攻坚战打响了。

  首战就是场硬仗。马庄村与苏州工业园区交界,村里有条商业街,小饭馆、烧烤摊占道经营,街上垃圾乱堆,污水横流。

  必须啃下这块“硬骨头”!党员干部一家家上门做工作:“大家都把门前打扫清爽,生意肯定会更加兴隆。”

  “村庄是我们共同的家园,环境搞好了,大家都是受益者。” 徐惠良回忆,两个月100多名群众参与,拆除违章建筑,清理垃圾污水,商业街面貌焕然一新。

  之后,村里展开了拉网式清理整治,从清运垃圾到维护管网,从修补绿化到更新设施,家家户户都动了起来。短短几个月,村庄绿化更好了,水更清了,犄角旮旯的垃圾不见了……马庄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陆卫感叹,“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好环境赢得了群众的普遍点赞,令人欣慰的是,大家爱护环境的意识更强了,长效机制更实了。”

  好生态也是生产力,富民强村路子广

  生态账也是发展账。张浦镇的金华村,是上了红榜的先进村,还是新评定的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村党委书记瞿桃林觉得,保持这份荣誉并不轻松。

  2019年,金华村美化提升了小公园,新设了垂钓、采摘等项目,村里还新建了廊道,新铺了村道。现在的金华村,清澈的吴淞江温柔环抱,白墙黑瓦的小楼掩映在绿树花海中,门前垃圾桶摆放得整整齐齐。

  好环境带来了好“钱景”,2019年全村旅游收入超过200万元,其中村口的花海吸引了五六万游客前来旅游打卡,“春天的紫色薰衣草、秋天的粉黛乱子草,用城里人的话说,这里美得都有点不像话。” 村民徐巧成自豪地说。

  “只有村庄环境越来越好,大家伙才能吃好旅游饭。现在,环境改善和富民强村形成了良性循环,如果看到谁家乱扔垃圾、乱排污水、不讲卫生,乡亲们都会上前制止。”瞿桃林介绍, 2019年,村里引进了大企业,打造集“产、学、创、游”于一体的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区,两栋民宿、两家农家乐先后开业,还有一批正在酝酿中。

  其中,村民龚林将自己在外地的品牌民宿也开到了村里,一家拥有28个房间的亲子客栈将于今年6月建成。他信心满满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村里环境这么好,生意肯定差不了。”

  新的一年,徐巧成也有了新打算,“环境好也能当饭吃,过完春节我也准备将闲置的房屋改造成民宿。2020年希望村子越来越美,示范区人气越来越旺,我们的收入也能节节高。”

  《人民日报》2020年1月17日18版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