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推进 宿迁1413名乡土人才获评职称
2022-12-06 07:51: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 (徐明泽 许建) 徐明是宿迁市宿豫区阿明瓜蒌家庭农场创办人,2019年其注册的“苏篓”瓜蒌子被认定为“中国绿色食品A级产品”;2020年农场被评定为江苏“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021年,农场生产瓜蒌子超10万斤,全年总收入500万元,利润200多万元,带动近30名当地农民、残疾人、低保户就业,每人年工资收入2万余元。2021年,徐明通过培训并经专家评审,获得了“乡村振兴技艺师”职称。

为克服“学历、论文、奖项”等条件限制,宿迁探索开创了乡土人才“培训+评价”的培评一体模式,即围绕地方特色产业,举办乡土人才培养评价高研班,组织养殖大户、技术能人、经营能手参训,培训结束后随即组织专家进行材料评审、面试答辩。评审内容围绕乡土人才的实际,坚持“干什么、问什么、评什么”,树立将“论文”写在宿迁大地上的评价导向,将“种养面积50亩以上、年创收50万元以上、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3人以上”等工作实绩、技艺水平和示范带动作用作为职称的重点评价标准,以实绩代替论文,以能力代替学历,以贡献代替奖项,建立了乡土人才职称评价绿色通道。目前,全市像徐明这样通过培评一体模式取得初、中级职称的乡土人才有1398名。

宿迁市今年起实施乡土人才培育评价“三年行动”,通过“四项计划”,持续壮大乡土人才规模。即“引凤还巢”计划,给予外地返乡乡土人才返乡创业购房券等优惠政策;“赋能提升”计划,定期举办乡土人才赛事,实行以赛代评,对获奖选手认定职称;“评价认定”计划,在工程、农业等更多领域贯通乡土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发展通道;“成长激励”计划,将优秀乡土人才纳入职称、项目评审专家库,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推行内行评内行。计划三年时间内,全市新增培养乡土人才取得职业技能等级15000人。与此同时,宿迁还为乡土人才发展提供诸多“真金白银”的支持。对获批省级、市级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的分别给予3万元、1万元奖励;对获批省乡土人才大师示范工作室的给予5万元跟补奖励等。同时,将乡土人才纳入职业培训补贴范围,给予300元—4000元职业培训补贴;鼓励宿迁籍乡土人才返乡创业发展,给予外地返乡创业人员最高额度为50万元、最长不超过3年的创业贷款扶持。此外,将乡土人才纳入到“市千名拔尖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培养期分三个层次每月分别发放3000、1000、500元培养补助。目前,已累计发放近100万元直接补助到乡土人才。

宿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钱信松分析认为,宿迁作为农业大市,从业人口超210万人,乡村产业多元,乡土人才资源丰富。宿迁构建起具有本地特色的“1+X”乡土人才培养评价制度体系,率先实施乡土人才培育评价改革,创新推进为农民评职称,突出能力和业绩评价导向,让农民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学历体现在实绩中。目前,该市已有1413名乡土人才取得各级职称,其中高级职称15人、中级职称875人、初级职称523人。

作者:  编辑:绪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