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以“四优”激发离退休干部党建新活力
2022-11-29 09:11:00
来源:宿迁网
0
【字号:  】【打印

宿迁网讯 今年以来,宿迁市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标对表,找准主攻方向、理清发展思路,围绕优组织设置、优队伍建设、优组织活动、优作用发挥,不断激发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新活力。

优组织设置,凝聚合力形成齐抓共管“大格局”。围绕优化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设置,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现场调研,积极探索在社团、社区、小区和活动阵地设置党组织,努力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应建尽建、已建促达标、达标创品牌”,今年以来,全市新增离退休干部党组织21个。依托市离退休干部政治生活馆、市老干部活动中心等场馆,挂牌成立离退休干部党建活动“共享阵地”,统筹解决市直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阵地不足等问题。为部分市直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学习活动、开展党性教育、推动支部建设质量提升提供坚强阵地保障。及时优化调整2022年度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积分管理评分细则,全市94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获评四星级、五星级党支部。

优队伍建设,筑牢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战斗堡垒”。选优配强“三支队伍”。选优党支部书记,结合支部换届,把党性强、威望高、有思路,年龄相对较轻、身体健康的老同志推选到党支部书记岗位;选好党建联络员,把有热情、肯干事、能协调的在职党员干部选配到联络员岗位,担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联络员或支部副书记,当好桥梁纽带;选强党务干部,把懂业务、有闯劲、会工作的干部放在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具体工作岗位上。“三支队伍”各有分工、各司其职、相辅相成,合力推动离退休党支部“动”起来、“热”起来、“活”起来。抓好教育管理培训。围绕“赋能、塑能、强能”,举办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梳理细化《离退休干部行为规范问答》,切实提升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指导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运用网络信息化手段,定期在老同志微信群中推送时政信息,引导老同志了解大局、融入时代;组织收听收看学习全国、全省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推动老同志在所观所感、思想碰撞中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凝聚广泛思想共识;组织开展“建言二十大”“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系列主题活动,引导老同志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先后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40余场,访谈800余人次,形成征文、调研报告100余篇,建言献策300余条。

优组织活动,启动老干部党组织建设“新引擎”。“编”手册,让组织生活更规范。编发《主题党日这样过》《支部工作手册》等小册子,为全市277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规范开展组织生活提供业务指导。今年以来,评选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最佳主题党日”66个,利用宿迁老干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集中宣传展示,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强”学习,让理论武装更有力。坚持主题党日活动“规定动作+自选动作”齐发力,每月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导老同志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锤炼过硬政治素质,夯实理论功底,确保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始终朝着正确方向、按照客观规律推进。“活”资源,让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充分利用全市丰富的红色资源,市、县(区)联动,组织1万余人次离退休干部党员就近就便接受党性教育;依托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两个阵地,谋划八大主题活动,让文化引领生活“新风尚”,让“新风尚”弘扬优良传统;广大老同志通过“诗书画印影”等形式,抒发爱党爱国情怀,讲好家乡故事。

优作用发挥,激发老干部奉献社会“动力源”。推行“党建+”发挥作用模式,坚持“点线面”相结合。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为“点”,建好“家门口”的志愿服务平台,引导广大老同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银发专家”团队为“线”,整合涉老团体“银发资源”,完善上下联动的志愿服务模式。以“银龄行动”为“面”, 按照“一支部一特色”“一县(区)一品牌”工作思路,扎实打造全市老干部党支部志愿服务项目243个,新培育老干部志愿服务团队20个,形成了“花乡520”银发服务、“1+3+N”志愿服务模式,以及“党建促进乡村振兴‘三联三助’”“两进两助力”“‘老伙伴’计划”等特色品牌。主动融入全市“把支部建进小区”大局,推动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进小区,引导老同志参加小区党支部活动,担当楼栋长,传承红色基因,助力群众工作开展。 (张慧 单玉龙)

作者:  编辑:绪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