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宿迁市第六次代表大会今日上午开幕
2021-09-23 09:17:00
来源:宿迁网
0
【字号:  】【打印

宿迁网讯(记者 张云 通讯员 孙义) 9月22日下午,宿迁市举行中国共产党宿迁市第六次代表大会新闻发布会,对大会筹备工作及有关情况进行通报。这也是宿迁市首次在党代会前举行相关专题新闻发布会。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根据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决议,报经省委批准,中国共产党宿迁市第六次代表大会定于9月22日至25日在市区召开。目前市第六次党代会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大会于23日上午隆重开幕。本次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起草工作是党代会筹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市委对报告起草工作高度重视,今年6月初,抽调市委办、市委研究室等相关单位精干力量,成立了报告起草组,在市委常委会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

报告以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为主线,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系统谋划了未来五年和更长一段时期的发展目标、战略路径和重要抓手,是指导宿迁市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在起草过程中,注重做到“四个结合”,即贯彻上级要求和立足市情实际相结合,延续既定思路和与时俱进创新相结合,注重谋划长远和精准把握当下相结合,坚持脚踏实地和鼓舞激发斗志相结合。

省委批准同意宿迁市召开第六次党代会以来,市委高度重视,始终把选好代表作为开好党代会的前提和基础,摆在重要位置,精心组织实施。根据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的规定,经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体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宿迁市第六次党代会代表分配名额为500名。全市共划分38个选举单位,包括5个县(区)委、4个功能区党工委、27个市直党(工)委以及人行宿迁市中心支行党委、宿迁军分区党委。各选举单位始终按照党章和省委有关文件规定的要求,严格遵循民主集中制原则,对照代表条件,发扬党内民主,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进行酝酿推荐,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提出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经市委审查批复后,于7月中旬至9月中旬分别召开了党代表大会或党代表会议或党员大会,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以不少于20%差额比例,实际选举产生了出席市第六次党代会的498名代表。

选举产生宿迁市出席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代表是市第六次党代会的重要任务。根据省委分配给宿迁市的代表名额和类型分布要求,市委进行了专题部署,并制定了具体实施意见。8月中旬以来,经广泛推荐、充分酝酿、认真考察以及严格审查等环节,9月17日,市委召开五届十四次全体会议,投票表决通过了宿迁市出席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并报经省委组织部批复同意,将提请市第六次党代会酝酿讨论后,选举产生正式代表。

为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把维护市县乡换届纪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年初专门成立了专项工作组,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未收到涉及市县两级换届问题的信访举报;聚焦重点开展监督,把监督贯穿于干部提名推荐、考察、公示和换届选举的各个关键环节,重点关注拉票贿选等违反“十个严禁”要求的行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截至目前尚未发现上述问题;坚持从快调查处置,用好“四种形态”,对涉及的问题进行快查快结,并及时反馈处置结果;及时准确做好廉政意见回复,切实把好换届人选的政治关、廉洁关,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上岗”。

作者: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