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宿迁市引发热烈反响
2020-11-17 08:59:00
来源:宿迁网
0
【字号:  】【打印

宿迁网讯(记者 高云龙)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江苏视察时强调,要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这在宿迁引起热烈反响。

“视察中,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对当前工作精准把脉,为今后工作科学定向,对我们赋予重任,我们必定不负殷殷期盼,用实干创造、用奋斗作答。”大家纷纷表示,将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优化发展思路,加快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相统一,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真正把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

“总书记来江苏视察金句不断,让我们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核心要义理解得更深、更透。”据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先彦介绍,全市水利系统将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工作始终,蹦起来干事业、弹起来守法纪,突出抓好洪泽湖、骆马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加快实施退圩还湖、住家船整治等工程,着力构建空间融合、功能协调的河湖生态保护体系;与全力配合做好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作规划、建设工作同步,以最严要求落实水资源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南水北调东线水质保护,并持续巩固国家节水型城市建设成果,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着力构建高效利用、保障有力的水资源配置体系;积极推动淮河水系防洪标准由100年一遇向300年一遇迈进、沂沭泗水系由50年一遇向100年一遇提升,统筹实施沂沭泗水系提标、大中型灌区现代化改造等重点工程,着力构建城乡统筹、安全达标的防洪减灾体系,真正落细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求,奋力推动“十四五”期间宿迁水利工作“高开高走”。

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王守兵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期间发表了重要讲话、作出了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江苏的前进方向和重要任务。“总书记提出的新方向、新任务,也是我们谋划‘十四五’发展乃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本遵循,我们正深入学习领会,全面把握发展新阶段新任务新要求,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牵头精心编制‘十四五’规划及各专项规划,系统谋划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为江苏‘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贡献更多宿迁力量。”王守兵说。

“总书记说,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群众的共识和呼声,这让我们干工作更有底气,同时也拧紧了我们工作的发条。”据泗阳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前太介绍,近年来,泗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推进依法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先后获评国家生态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新时代·中国青山绿水生态强县等称号,“当前,我们正围绕建设‘美丽泗阳’总体目标,系统谋划,以更严厉要求整改环保问题,以更严密制度构建长效治理格局,以更严明担当凝聚强大工作合力,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让‘环境美’成为泗阳最打动人心的名片。”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指出,生态环境投入不是无谓投入、无效投入,而是关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投入。“这句话深深印在了我脑子里,进一步加深了我对‘两山’理论的认识理解。”市湖滨新区晓店镇党委书记陈海军说,环抱400平方公里骆马湖,坐拥12.7平方公里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是该镇发展的最大优势,“近年来,我们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整合力量资源,在落实骆马湖禁采,治理河湖‘四乱’,守护好骆马湖水环境的基础上,围绕‘农业+旅游’的产业定位,科学布局沿湖特色乡村旅游、水产品养殖及销售、电商等现代服务业,推动生态富民,让群众既享好生态又鼓起口袋。”

无独有偶,地处洪泽湖西岸的泗洪县临淮镇,在严格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近年来,在‘退渔还湖’大背景下,我们一方面成立河蟹养殖协会,定期组织蟹农参加养殖培训,实施‘三新’工程,示范引导大规格河蟹养殖,现已发展河蟹养殖塘口6万余亩,螃蟹交易市场年交易额达4.5亿元;另一方面做足‘生态+’文章,建成了5万亩水上生态牧场,种植芡实、莲藕和菱角,一水多用,鱼菜共生,带动渔民转产转业,收入不减。”临淮镇党委书记王小燕说,“观大湖风光,泡森林温泉,品渔家美食,住特色民居,我们正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指引的方向,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沭阳县周集乡党委书记朱立东发现两个关键词,一是高质量发展,二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而最终落脚点还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我们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上来,在深化‘想农盼、进农家、调农事、聚农心’活动,全面了解民生诉求,既抓住农房改善这一龙头工程,在高质量建设农房项目的同时,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遗余力整治环境突出问题,并精心打造329省道两侧500米沿线绿色生态长廊,集中发展集旅游、观光、示范于一体的生态农业项目,努力做到生态、生产、生活质量同步提升。”朱立东说。

白墙黛瓦,小桥流水……走进如今的宿城区耿车镇刘圩村,宛若置身江南水乡。“四五年前,刘圩村家家户户从事废旧塑料回收加工,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可把大家害苦啦!”刘圩村党支部书记丁义录说,改变从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开始:取缔废旧物资回收加工,发展生态农业、乡村旅游,刘圩村不仅收获了美丽环境,也收获了美丽经济。“当地群众把土地流转出来发展高效农业,再返聘过来做工,都成了名副其实的‘双薪族’。大家尝到了新发展方式甜头,都举双手支持进一步美化村庄环境,增加旅游设施,把刘圩村乡村旅游进一步做优做强。”

“我们享受到了国家发展带来的红利,在企业发展壮大之后回报国家和社会,理所应当。”苏北农家出生的顾宁波,少年时就将张謇树立为学习的榜样,后辗转常熟、上海、石家庄打拼创业,2014年返乡创建集职业教育、技能培训、服务外包为一体的晟宏集团。“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继续务实苦干,依托旗下职业学校、培训机构及服务公司,继续积极为宿迁经济社会发展培养、输送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同时,见贤思齐,增强家国情怀,担当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增进民生福祉。”

作者: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