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下 宿迁如何答好“高考”这道题?
2020-07-03 09:10:00
来源:宿迁网
0
【字号:  】【打印

宿迁网讯(记者 王艳珅)2020年高考即将到来,今年高考与往年有何不同?考生需要提前做好哪些准备?7月2日,记者从宿迁市招生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招生办)了解到,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高考工作,保障广大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宿迁市针对考点、考生、工作人员的考前准备,考生防护、考场防疫、考试过程中应急处置等,已经制定了详细的操作流程和指导措施。

24676名高考生和54748名中考生参加考试

市招生办工作人员黄志明介绍,受疫情影响,今年江苏省高考时间延期了1个月,今年高考时间为7月7日至9日,宿迁共有24676人报名参加高考。全市共设4个考区、14个考点、871个考场,其中中心城市4个考点、沭阳县5个考点、泗阳县2个考点、泗洪县3个考点。

宿迁中考时间同样延期1个月,中考时间为7月14日至16日,报名人数为54748人,全市安排28个考点,其中市直3个考点、沭阳县8个考点、泗阳县6个考点、泗洪县6个考点、宿豫区3个考点、宿城区2个考点。

黄志明说:“针对今年疫情防控和考试时间延迟的特殊情况,市招生办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做好今年高考、中考安全保障工作,全力将各项保障工作做细、做实、做优,确保今年高考、中考工作安全、平稳、科学进行。”

考生体温在37.3℃以下方可进入高考考点

据悉,市招生办结合本地实际,针对考前、考中、考后各阶段,已经制定了详细的防疫工作方案和实施办法。

在考前防疫准备方面,宿迁已提前14天对考生和考务人员进行日常体温测量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并开展全覆盖式的防疫教育和培训。各考点均按要求配备充足的防疫物资,设置了隔离考场、隔离设施。黄志明说:“考生和家长要加强防疫知识的学习,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接触外地来宿人员和前往人员聚集场所。每天进行体温测量和记录,当考生体温大于37.3℃、有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未愈、考前14天内有境外或非低风险地区旅行经历,要及时报告学校、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并前往当地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

在考试期间,考点外设有体温测量通道,对所有进入考点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体温37.3℃以下方可进入考点。同时,考点将设置凉棚和体温异常者复检室等,供待检人员进行受检准备及检测不合格人员短时间休息调整使用。各考点均将在当地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指导下,对考点、考试场所、通道、区域、桌椅等进行清洁消毒,并明确张贴完成标识。黄志明提醒广大考生,因宿迁属于低风险地区,考生在进入考场后,可根据自己的意愿决定是否继续佩戴口罩。但因身体原因进入备用隔离考场的考生,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备用隔离考场的监考人员采取防护。“考试进行中,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人,需要及时报告监考员,经专业评估和综合研判,符合继续参加考试条件的,将按照既定程序转移至备用隔离考场参加考试。”黄志明说:

考试结束后,各考点将有序组织考生离场,做到错时错峰、保持间距、避免拥挤;考务人员按要求有序交接试卷、答卷、草稿纸等考试材料;每天考试结束后,各考点将对考场进行消毒。

作者: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