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宿迁”芳香沁人
2020-04-08 08:52:00
来源:宿迁网
0
【字号:  】【打印

宿迁网讯(记者 张云)网上预约,进馆前出示“苏康码”,进行体温检测、实名登记,进馆后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相较于以往,现在到宿迁市图书馆借阅图书的过程有点复杂,即便是这样,也挡不住市民的阅读热情,自3月23日宿迁市图书馆恢复开放部分窗口后,在开放时段,不时有市民排队入馆借阅图书。

“我们确保同一时段在馆读者不超过15人,目前,每天借出图书约为200本,这个数据只是以往的20%,不过,现在有许多热爱阅读的市民选择在线上平台阅读图书。”据市图书馆馆长马志春介绍,春节以来,市图书馆特别推出了“一网读尽”数字阅读平台,让广大市民足不出户就能博览群书,目前阅读量在持续攀升。

市民对市图书馆线上线下平台的热情,让人感受到了“书香宿迁”的浓厚芳香。去年以来,宿迁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开展全民阅读工作的部署要求,以“书香宿迁”建设为统揽,以构筑公共阅读服务体系为抓手,着力拓阵地、建网络、抓活动、塑品牌,全民阅读工作基础有效夯实,阅读氛围愈发浓厚。

去年以来,宿迁市把推进全民阅读工作作为提高市民思想文化素质、建设文化强市的基础工程,从组织、目标、责任等关键环节入手,健全领导机制和工作推进体系。结合机构改革,去年宿迁市着力强化市县两级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机构和职能,市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达22家,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推动、部门配合的全民阅读工作领导体系。为强化系统推进,宿迁市还把全民阅读工作融入“两中心一平台”建设,系统谋划、统筹推动。2019年,在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累计开展阅读志愿服务活动1.7万余场次。

“不用去图书馆,在家门口就能读到这么多好书,我们感觉很幸福。”4月5日上午,正在宿豫区豫新街道江山社区城市阅读空间读书的市民乔玉说。据江山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每天大约有20名群众到江山社区城市阅读空间读书,这里的图书种类都是根据市民需求而设置,不少书籍很受欢迎。

完善的阅读服务网络不仅提升了市民阅读参与率,也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指数。去年以来,宿迁市围绕构建“党委引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全民阅读推广体系,统筹力量,整合资源,着力健全阅读服务网络。科学规划、合理布点,宿迁市把“城区15分钟阅读圈”建设纳入中心城市总体规划、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统筹推进。新建沭阳、泗洪、宿城县(区)图书馆3家,建成城市书房、书吧、读书驿站等阅读新空间235处,建成知遇书城等大中型书店,初步形成了以公共图书馆为主导、阅读新空间和实体书店为延伸的阅读推广体系。

为顺应新时期群众阅读需求,宿迁市积极打造阅读推广活动品牌,不断提高群众参与率。重点打造的阅读推广活动品牌主要有:主题阅读品牌。去年,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组织开展系列主题阅读活动1000余场。以读书节、读书月等活动为载体,先后推出“我们爱阅读”等一批阅读品牌、四季诗会和女性大讲堂等精品项目。分众阅读品牌。精准对接和满足不同群体阅读需求,大力推动阅读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进军营,“小手拉大手全家爱阅读”活动吸引近20万个家庭参与。乡村阅读品牌。宿迁市充分发挥农村应急广播系统全覆盖优势,创新开展乡村阅读“空中听书”活动。2019年以来,利用全市1万多个高音喇叭,播放红色经典好书音频13万场次,覆盖人群近百万。

为营造全民参与阅读的浓厚氛围,宿迁市还积极强化“书香宿迁”公益宣传,市县乡三级联动,创新开展阅读空间点亮行动,设置阅读空间指示牌3500余个,有效提升阅读阵地知晓率、使用率。同时重点打造读书专栏、专题和节目,如加快“速新闻”全民阅读数字平台提质扩容等,有效传播阅读理念,培育阅读习惯。

记者从市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今年,宿迁市将紧扣“书香城市”建设目标,进一步加强全民阅读工作组织领导,创新创优服务机制,努力打造优质服务阵地,培育精品阅读项目,引领健康阅读方向,不断激发全民阅读热情,全力推动“书香宿迁”建设再上新台阶。

作者: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