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捧出千万元鼓励外贸企业出境参展
2024-03-25 07:56:00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  】【打印

□ 本报记者 丁宏波

“刚刚确认,展品已顺利运抵俄罗斯。”3月21日,南通铁人运动用品有限公司销售区域经理金燕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春节前,公司把跳绳、握手器、护具以及健身车等打包运往俄罗斯,期待第一次去俄罗斯参展就能揽来新客户。

金燕提及的展会,是2024年俄罗斯国际家居全品类消费品博览会——一项针对日用消费品、家居装饰及五金产品等家居全品类商品的国际性展览活动,为全球企业进军俄罗斯市场搭建的专业国际贸易平台。再过几天,金燕将和当地14家外贸企业负责人一道启程赴俄罗斯参展。

南通是我省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城市,也是国家级船舶海工、电动工具、家纺、安全劳护用品出口基地,去年围绕家居家纺、体育用品等特色产业举办5场“南通名品海外行”活动,精准助力100多家外贸企业抓订单保份额,全年进出口总额3500亿元。

“走出去海阔天空,走出去大有作为。”南通市副市长李玲说,针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外贸形势,南通将用足用好各类政策,更大力度帮助外贸企业闯世界、拓市场、扩影响,推动更多“南通制造”加速扬帆出海,以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今年年初,南通结合产业特色,在广泛征求企业参展需求基础上,确定10场“2024年南通名品海外行境外国际展会”,统一组织对接展会优质客户、境外商务机构、境外经销企业,在展前、展中及展后多维度宣传推介南通企业及产品,为外贸企业出境参展揽订单保驾护航。

助力外贸企业“出海赶集”,南通捧出“真金白银”:去年对市区企业境外参展补贴达到600多万元,今年用于支持企业参加境外国际展会费用将达到1000万元。南通市商务局副局长、南通市贸促会会长左晓明介绍,一个9平方米展位给予2万元支持,参展人员还有补贴。经认定为市级以上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国际知名品牌、跨境电商知名品牌企业,在展位和补贴方面也予以倾斜。

“去海外参展,除了参展费用还有机票、住宿等大头支出,这些都是成本。”南通瑞升运动休闲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钱林说,有了参展政策支持,公司节省了一大笔费用,同时还享受到展品运输、会场会务、现场翻译等一站式出展服务。

一系列益企惠企的政策利好,点燃了外贸企业出海参展的信心。2月27日,第25届乌兹别克斯坦国际五金建材及家装用品展览会在塔什干国家展览中心举行。作为“2024南通名品海外行”的首场展会,江苏腾亚、南通仟得等11家优质企业参展,十余家中亚经销商与南通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政府组团‘出海’,让我们的信心更足了。”说起上个月在乌兹别克斯坦国际五金建材及家装用品展览会上的收获,南通仟得电动工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水生说,4位潜在客户已决定近期来公司实地走访。展会期间,得知乌兹别克斯坦持续加大基建设施力度,对电动工具需求愈发旺盛,让唐水生颇为兴奋:“公司产品打入中亚市场,又找到了一个新突破口。”

物流成本是决定外贸企业行稳致远的重要因素。参展期间,南通商务部门特地走访了乌兹别克斯坦物流、铁路运输企业,探讨开通中亚班列可行性。据测算,如能开通中亚班列,运费可缩减一半以上,将极大激发外贸企业开拓中亚市场的积极性。

对企业来说,参展也是了解行业最新动态的重要途径。已连续举办30余年的新加坡亚太海事展,是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海事展会。3月13日至15日,南通市商务局组织16家船舶配套和海事服务企业抱团参展。展会期间,南通特意组织企业走访当地专业采购商、商务机构和重点企业,帮助企业快速了解市场需求。

“你们的导航仪功能齐备、性价比高,如果外观做得更精美一点,将会收获更多订单。”新加坡造船厂Lita Ocean技术负责人Wilson Hong的一席话,让南通赛洋电子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周海琴直言不虚此行。“客户的要求就是我们行动的方向。”周海琴说,公司今年将在优化产品外观设计上多下功夫,争取下次参展拿出更出色的产品,斩获更多国际订单。

“海外揽单团收获的除了订单,还有合作的机会和发展的信心。”南通市商务局局长高红宇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外贸质升量稳”,对占全市进出口70%的前300强外贸企业,南通将加强跟踪,加大“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同时鼓励企业走出去参展、抱团出海,协助企业不断扩大全球“朋友圈”。

作者:  编辑:王语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