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位列2022年度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第10名
2023-03-17 08:54:00
来源:南通日报
0
【字号:  】【打印

昨天,位于启东市吕四港经济开发区的金丝楠膜公司BOPP/BOPE双拉车间已经正式投产。该公司从德国布鲁克纳公司引进的双向拉伸聚烯烃功能膜产线,代表世界BOPE/BOPP薄膜定制生产的最高水准,可定制生产各类BOPP/BOPE功能薄膜产品,满足多元化需求。

近年来,启东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聚焦高新产业发展、创新主体培育、科技成果转化、创新要素集聚,科技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日益凸显。2022年,启东列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第10位。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55.44%

昨天,南通中集太平洋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车间里,为加拿大SeaspanULC公司建造的7600立方米LNG加注船(S1061)项目正式加紧建造。该船整合最新船舶技术,提高电力存储系统能力,进一步降低运营污染排放和温室气体排放,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启东已成为大国重器的“摇篮”。截至目前,启东市海工装备产业集聚了中远海运海工、振华重工等20多家全球知名海工企业,“天鲲号”“希望一号”等60多个创新型高端海工产品从这里扬帆起航、驶向深蓝。这些“首艘”“首台”“首套”展现了“启东制造”的硬核实力,海工船舶工业园获评国家船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等。

创新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近年来,启东市扎实推进“产业强链”计划,电动工具产业规模不断提升,东成电动工具有限公司成为首个应税销售超百亿的本土制造业企业。积极打造长三角地区生命健康产业新高地,培育形成一批以拜耳医药、盖天力药业等为代表的龙头企业。新能源产业抢抓发展风口,引育一批产业链供应链关联企业。

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推动启东制造业从“制造”转型“智造”,启东工业体系实现了从“八大产业”到“五大产业”集群再到临港、特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端转型。2022年,临港产业、特色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全市工业应税销售的83.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55.44%,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41件。

去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14家

昨天,托伦斯半导体设备启东有限公司车间内,一台台生产设备飞速运转,满负荷生产。“2022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8810万元。”公司总监祝耀辉说。

托伦斯公司深耕半导体设备零部件加工行业,先后获评“南通市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等荣誉,是国际国内知名半导体制造设备大厂的战略供应商。

近年来,启东市成立科技创新委员会,建立责权统一的协同联动机制和高效统筹的例会推进机制,开创“市级强统筹、区镇硬落实”的科技创新工作推进新模式。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企业”培育链,坚持考核督查与政策激励并重、宣传引导与摸排培育并进、全程服务与分类指导并举,企业技术、市场、产品、品牌和管理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创新为企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江苏林洋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持续加强科技创新在企业经营中的主体地位,加大研发投入,加速创新成果转化,建立了与市场机制相适应的人才评价体系和创新激励机制,加快技术创新,共获得各种专利授权246项,其中发明专利86项。

2022年,启东市招引科创项目61个,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14家,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入选省创新型领军企业2家,获省科技创新发展奖2个、中国专利优秀奖1个。

全年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256个

昨天,记者走进位于启东高新区的“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启东研究院”,一座三层新楼共计2400余平方米,同时包含“上海先进热功能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启东分中心”。据了解,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的原则,进一步深化推进在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环境保护、产品设计等领域的融合发展。

产学研合作是集聚创新资源最直接有效的途径。启东经济开发区出台《关于构建科创体系全面提升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集聚产业资源和创新要素。海工船舶工业园推动各大企业与高校建立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解决企业一系列技术难题。生命健康科技园聚焦高端医疗器械、生物制剂、医药研发、高端医用耗材等细分领域,形成了研发、孵化、加速产业化等全链条服务。

“去年企业产值超1亿元,同比增长超10%。”江苏天宇石化冶金设备公司常务副总沈辉告诉记者,公司的持续发展,得益于与上海电机学院合作,签订了超百万元的产学研协议,成功解决了压力容器产品焊接气孔、焊缝等技术难题。

近年来,启东市注重发挥科教优势和开放优势,促进创新要素与生产要素在产业层面的有机衔接。2022年,启东市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256个,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141亿元,获评省成果转化项目2个,新增省级企业研发机构8家。

人才是创新的核心要素。启东市充分释放“人才新政26条”红利,首次设立A-I类9人才目录,着力构建更为合理的人才评价体系,并在过程支持、金融赋能、企业主体作用激励等方面化繁为简、迭代加码、精准供给。

启东持续多届举办“启创杯”创业大赛,分别在上海、深圳、武汉等创新资源集聚城市承办行业分赛,先后延揽58个获奖项目在启落户,有力集聚一批科技领军人才、技术技能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2022年,启东市自主申报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14名、省级人才培养工程17名,均列全省前列,南通第二。

本报通讯员 钱爱仁

本报记者 黄海

作者:  编辑:绪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