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雷锋同行丨群众来电就是“冲锋号”
2023-03-13 07:52: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 本报记者 张周楠 贲腾

3月4日,如东逸夫特殊教育学校操场上欢声笑语不断,在国家电网江苏电力(如东)退役军人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们的带领下,孩子们尽情享受着趣味运动会带来的欢乐。趁队员冒小林不注意,一个孩子突然扑上去,送上一个大大的拥抱。

“看到‘红马甲’来了,孩子们可高兴了。”如东逸夫特殊教育学校校长王小艳口中的“红马甲”,是当地百姓对如东电力退役军人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的“昵称”。服务队与特教学校结对开展各类活动已持续五六年,队员们成了孩子们的亲密朋友。

“用电有问题,就找‘红马甲’”,这是如东当地人的口头禅。2001年7月,如东成立全省电力系统首支共产党员服务队,由6名党员发起,其中4人为退役军人。他们曾联合如东籍战友,30多年如一日,照顾18位烈士的家属。在退役军人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电力人加入志愿服务行列。如今,服务队已发展壮大到180人,他们穿着印有“共产党员”字样的红马甲,学雷锋做好事,走到哪里,好事就做到哪里。

一提到如东电力退役军人共产党员服务队,烈士家属、84岁高龄的欧阳福老人就直竖大拇指。两年前,老人向服务队求助,希望给自家羊圈通上电。服务队队长郭鹏得知后,立马带队上门“送电”。队员们发现羊圈年久失修,又自掏腰包翻修加固。

采访过程中,队员们的电话始终响个不停。“不好意思,平时都这样。”服务队“元老”余新明告诉记者,当地配电箱上都贴有“服务经理”标志标牌,公示服务队队员们的照片与联系方式,方便群众随时报修。余新明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密密麻麻的通话记录,其中,半夜来电也不在少数。

在服务队队员们眼里,群众来电就是“冲锋号”。记者在服务队值班室里看到,队员们只要一接到报修电话,就立马换上红马甲,背起工具包,火速赶往维修现场。截至目前,服务队已累计服务群众5.5万余次,受理各种求助电话8万余个,主动帮扶200多名困难群众,成为活跃在如东志愿服务一线的排头兵。

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简介>>>

国家电网江苏电力(如东)退役军人共产党员服务队获评2021年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2019年江苏省第五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荣获首个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团队及“中华慈善奖”“中国好人”“全国用户满意服务明星班组”等数十项荣誉。

作者:  编辑:王语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