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交流会在通举行
2020-12-05 08:36:00
来源:南通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 (记者卢兆欣 吴霄云)昨天上午,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承办的“新型光场调控物理及应用重大研究计划”2020年度交流会在南通国际会议中心开幕。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物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新型光场调控物理及应用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组长,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龚旗煌先后致辞。“新型光场调控物理及应用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副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祝世宁,市委副书记、创新区党工委书记沈雷出席活动。

王晖在致辞中说,当前,南通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的定位要求,精心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十四五”期间,南通将按照新定位、新要求,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把创新驱动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打造长三角创新创业新首选,迫切需要科技创新和人才资源的大力支持。南通期待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大学以及各类高校院所开展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的合作,推动更多科研成果在通产业化,为南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强劲动能。

董国轩对南通和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对会议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本次交流会的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重大研究计划之一,希望项目组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学科前沿,进一步凝炼科学目标与优势力量,突出重点,加强学科交叉与课题之间的合作,开展具有原创性的研究工作,推动我国在新型光场调控物理领域的发展,也希望未来的研究结果能落户南通,助力南通经济社会更好发展。

龚旗煌在致辞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时强调,我国科技事业发展要坚持“四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此次“新型光场调控物理及应用重大研究计划”2020年度交流会在南通召开,就是学习和领会总书记“四个面向”深刻内涵和价值意蕴的一个重要体现。光学在各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每年的5月16日设立为“国际光日”。期待专家们通过年度交流会这个平台,进行广泛深入的学术讨论、交流与合作,共同努力把光学学科做大做强。

“新型光场调控物理及应用重大研究计划”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重大研究计划之一,每年召开一次交流会。今年交流会由24个重点支持项目进行中期汇报或进展汇报,57个培育项目进行结题汇报或进展汇报。

副市长王晓斌,市政府秘书长陈俊参加活动。

作者: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