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果: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
2020-09-16 09:05:00
来源:南通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 (记者 唐佳美)南通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底线思维、突出问题导向、加快补齐“短板”,打好脱贫攻坚战。市扶贫办昨透露,南通市扶贫攻坚取得五大决定性成果。

2019年初在库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达到人均纯收入7000元/年的标准。建档立卡人口实现100%参保登记、100%为其代缴全部最低标准养老保险费、100%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全市签约家庭医生和电子健康档案达到98%以上。

经济薄弱村脱贫成效明显。数据显示,南通市13个省级、92个市级经济薄弱村集体收入均超过45万元,89个村每村300万元的物业项目建成达效,60%符合条件的村均建立新型合作农场。“十三五”期间,全市确定对92个经济薄弱村实行专项扶持,重点支持经济薄弱村购置物业用房,每个项目筹资规模在300万元左右。截至2019年底,89个村的项目已完成,项目形成不动产总面积7.11万平方米、村均798.61平方米;2019年带来收入1506.33万元,村均16.93万元。在此基础上,南通市将经济薄弱村扶持与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型合作农场建设工作有机结合,把经济薄弱村全部纳入建设范围,优先给予政策支持,增强了经济薄弱村增收和发展能力。

黄桥革命老区富民强村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完毕。149个村均按每村50万元的筹资标准全部实施物业项目,2019年收益约6.5%。其中,海安3个镇52个村实施标准厂房项目,2019年收益率达6%;如皋11个镇97个村实施物流项目,2019年收益达7%。

“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落实到位。“两不愁”即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就是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十三五”期间,南通市把农村低保、五保、省级建档立卡户、贫困残疾人等四类对象作为实施危房改造的重点,对建档立卡户住房情况重新进行排查定级,目前,1603户危房全部修缮改造到位。此外,适龄儿童全部享受政府助学金资助,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中的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全额补助。2019年,全市发放政府助学金7708万元,享受资助学生106400人。

扶贫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机关帮村、干部帮户”、“阳光扶贫”季度督查体系、低收入人口预测预警机制等全面建立;城乡低保标准一体化、支出型贫困人口救助、基本照护保险、先诊疗后付费等全面推行。

作者:  编辑:景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