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打防并举打好禁毒斗争“合成战”
2020-06-26 08:55:00
来源:南通日报
0
【字号:  】【打印

在“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市公安局昨日对外通报全市禁毒工作整体情况。2019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认真履行禁毒工作责任,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合力整治毒品突出问题,毒情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在省禁毒委的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去年以来,市公安局先后组织开展“禁毒2019两打两控”“净边2019”“净边2020”、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整治等系列专项行动,始终保持对涉毒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截至目前,全市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74起,其中公安部、省公安厅目标案件6起,千克以上大要案件两起,公诉涉案犯罪嫌疑人314人,缴获各类毒品16.8千克,查处吸毒人员931人,打击团伙犯罪效能位列全省第一。同时,排查发现罂粟生长点位225处,铲除罂粟两万余株,办理相关刑事案件14起、行政案件80余起。

除了强化打击破案,在禁吸戒毒方面,公安机关依法落实强制隔离戒毒、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等戒毒措施,裁决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430人,强制隔离戒毒人员175人,堵源截流工作位居全省前列。目前,全市三年不复吸人员达8311余名,社区戒毒康复执行率99.2%,列管帮教吸毒人员再次查获率逐年下降。强化“毒驾”源头治理,公安交警部门严把驾驶证申领审验、注销回收关口,累计注销吸毒人员机动车驾驶证2800余件。

针对南通市禁毒工作实际,市公安局全力组织开展新精神活性物质治理、易制毒化学品排查管控、易制毒化学品安全监管、芬太尼类物质打击整治等专项工作,会同市场监管、海关、邮政管理等单位,加大出口货物的查验力度。2019年以来,共排查涉医、涉药、涉生物企业3300余家,实地核查易制毒化学品相关企业3000余家次,缴获制毒物品990公斤,查处违法违规易制毒化学品企业103家,查处率位居全省第一。

立足禁毒防毒这一基本着力点,充分发挥宣传在禁毒工作中的主导作用,2019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举办禁毒宣传图片展、咨询活动70余场,毒品知识法制讲座40余场。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先后组织开展“禁止毒驾安全教育”“环紫琅湖徒步定向赛”等社会面集中宣传活动,同时深入推进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双百计划”,组织全市546所小学、初中、高中、中职学校,35余万在校学生开展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答题活动,学校参与率、及格率、平均分均位列全省第一,被省禁毒委通报表扬。

本报记者 张亮 通讯员 苏锦安

作者:  编辑: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