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产业强链全面提速
2020-04-07 08:39:00
来源:南通日报
0
【字号:  】【打印

昨天,金光集团如东产业基地项目区1号车间桩基承台施工热火朝天,500名工人分头从事箍筋、混凝土浇筑作业。该项目总投资450亿元,正处于快马加鞭施工的新阶段。“复工后每天轮班施工,早上6点开工直到第二天凌晨3点,连续作业21个小时,把疫情耽误的进度夺回来。”金光如东产业基地工厂建设副总经理戈建军告诉记者:“7月底,1号车间的4栋厂房封顶,确保年底投产。”

“煤等量指标置换,我们等不得,等不起。”春节一过,洋口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钱宏斌接到桐昆石化聚酯一体化项目负责人沈富强的短信:配套热电联产项目计划于今年4月开工,明年三季度投产。但与泰州市一家企业商谈煤等量指标置换计划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扰乱”了。洋口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迅速通过县级平台对接市发改委,市发改委马上与泰州市发改委商定以书面形式推进,3月13日,以不见面洽谈方式,把不可能的事儿办成了,拿回14.8万吨的煤等量置换指标,搬走省重大项目建设的拦路虎,给了沈富强一个意外惊喜。

原定的项目实施“时间不变、要求不变、目标不变、任务不变”,总投资200亿元的桐昆聚酯一体化项目一复工,就进入争分夺秒抢工期的战斗。“搬到工地上现场办公,施工图一出来先期开工建设20万平方米厂房,今年完成投资55亿元,确保明年四套装置投产,新增80亿元销售。”项目部副总经理宋才华说。

2月24日,阻击疫情鏖战正急,三峡新能源江苏南通如东800MW海上风电项目在小洋口陆上换流站开工。这个绿色能源强链项目总投资143亿元,规划建设H6、H10两座风电场,总装机容量80万千瓦,建成投运后,年上网电量可达24亿千瓦时,能够满足99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量,具有重要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距阳光岛数十公里一望无垠的大海上,盛东如东H3#海上风电场项目成功完成一台台风机吊装。该项目总投资70亿元,总装机规模400兆瓦,共布置80台5兆瓦风机,建成后每年可为电网贡献清洁电力10亿千瓦时。在如东,3月中旬以来,5个总投资超300亿元的国家能源项目复工后施工速度全面提速。

“客商吹哨,我们报到。”2月下旬,如东选派精兵强将组成的200人专业招商队伍,开始了“云招商”之旅。用“狼性”干部充实“招商战队”,将“狼性”思维植入招商实践,以“虎口夺食”的气魄,不签约不撒手,不落地不罢休。到目前为止,全县抓回在手在谈百亿级产业项目两个,10亿元以上项目14个,亿元以上项目67个。

围绕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安全防护、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等重点产业强链补链延链,编印项目地图,聚焦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央企国企、中国民营500强、行业10强,如东靶向发力,主攻上海产业化成长项目、苏州扩能搬迁项目、深圳华东布局项目、北京自主可控战略项目。如东经济开发区党政一把手轮流出击招商,追踪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强链补链延链项目,敲定一个总投资超百亿元、一个总投资超50亿元龙头型项目早日落户。

让项目快开工、快投入、快转化,壮大发展新动能。如东推行管家式帮办代办服务,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包办企业围墙外的所有审批事项,从项目用地、供电、信贷保障到招工,让项目吃上高效达产的套餐。

“学习苏州三宝,激发全县上下奋勇争先、敢拼敢抢的精气神,以‘能当第一就决不当第二的’必胜信心,‘不说不好办只想怎么办’的责任担当,‘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的过硬本领,推进产业强县。目前,如东签约和快速推进的在建百亿级产业项目就有6个,今年再招一个百亿级重特大项目、31个10亿元至50亿元以上项目和84个亿元项目,为实现‘发展速度争第一,百强排名升十位’的三年奋斗目标厚植产业基础。”如东县委书记沈峻峰说。

本报记者 杨新明 徐爱银 本报通讯员 徐书影

作者: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