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全球首座原生数字化工厂在宁投运
2022-06-20 08:52:00
来源:南京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记者胡英华)17日,位于溧水经济开发区的西门子数控(南京)有限公司(SNC)新工厂正式投运。这是全球制造业领军者西门子全球首座原生数字化工厂。省长许昆林致信祝贺,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视频致辞。

许昆林在贺信中表示,西门子推进数字化转型,在江苏建设西门子全球首座原生数字化工厂,与我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着力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的目标深度契合。希望西门子依托自身优势,抢抓发展机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为江苏制造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注入新动力。

辛国斌在视频致辞中说,西门子是第一批进入中国的外资企业,在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同时,也享受到了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希望西门子继续深化对华合作,成为中德、中欧乃至全球产业合作的践行者和引领者。

作为全球领先的工业巨头,西门子26年前来到南京成立SNC,主要产品包括数控系统、通用变频器、伺服电机等。2019年,SNC新工厂在溧水开建,按照工业4.0数字化标准和LEED绿色建筑金奖标准建设,是西门子在德国之外运动控制领域最大的研发和制造中心。

SNC新工厂从设计到生产运营全周期运用数字孪生技术。在工厂破土动工之前,新工厂已完成数字工厂“建设”,即通过需求分析,在虚拟世界完成工厂的产线布局设计,并通过生产流程仿真以及虚拟调试等环节,细化生产单元,比如机械手臂每分钟挥舞的次数、方向、力度等,让精益化与数字化深度融合,从而找到工厂的最佳方案。

虚拟与现实的精准映射,在SNC新工厂释放出巨大的潜能。现场发布的数据显示,新工厂达到既定产能目标后,和原工厂相比,产能将提高近2倍、柔性生产能力提升30%、空间利用率提升40%、物料流转效率提升50%。SNC新工厂还利用屋顶光伏系统、地源热泵技术、热回收装置等低碳环保技术,实现节能减排,预计每年可减少3325吨的碳排放。

副市长、溧水区委书记林涛出席仪式并致辞。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