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立明调研“智改数转”工作并开展“服务企业·面对面”活动
2022-06-10 08:54:00
来源:南京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记者王灿)6月8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韩立明专题调研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工作,并开展“服务企业·面对面”活动,与相关领域企业代表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解决发展难题。她强调,越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时候,越是蓄势蓄能、实现蝶变的时候。要以“智改数转”为关键抓手,加快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更好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智改数转”是制造业转型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2021年,南京市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达71.1,重点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等关键指标均居全省前列。面对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如何加快制造业“智改数转”步伐,培育壮大新模式新业态,增强产业发展新优势新动能,是当前一项重要课题。

韩立明首先走访了中电鹏程、优倍电气、华为(南京)沃土工场等部分智能装备企业、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智改数转”服务商等领域的代表性企业,深入了解不同企业在产业链上的角色定位,实地察看高端智能装备以及为各类企业提供一站式全过程服务的第三方平台,详细询问通过数字化生产线和智慧工厂大幅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情况,对相关企业的发展成绩表示肯定。

随后,韩立明主持召开座谈会,与南钢股份、朗坤智慧、维拓科技、中新赛克、华为(南京)沃土工场、未来网络、中国信通院、埃斯顿自动化、科远智慧、康尼机电等10家重点企业负责人充分交流。有企业反映,不少制造业企业还存在“不愿转、不敢转、不会转”的情况,需要政府加强引导和支持。有企业指出,数字化转型中普遍存在信息建设先行而安全建设滞后的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有企业表示,“智改数转”需要大量复合型人才,希望在人才引进上得到更多支持。有企业建议,要更好发挥行业内本土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南京在产业链上的地位。韩立明感谢大家的真知灼见,并就大家提出的困惑、顾虑和具体问题,与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认真回应。

韩立明说,“智改数转”是两化融合的关键抓手,是生产方式的深刻变革。经济下行持续倒逼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疫情同时也催生许多新需求、新模式、新业态。省委明确提出建设“数实融合第一省”,南京有良好的人才、技术和产业基础,必须把握趋势、抢抓机遇,坚持拉长板与补短板并重、抓龙头与抓生态并重,政企携手、共同发力,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中跑出“智改数转”加速度,充分释放两化融合新红利。一要携手攻关卡脖子核心技术,在关键零部件、核心装备、工业软件等薄弱环节加快突破。二要携手打造标杆示范项目,力争到2024年创建20家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30家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200个省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培育30家优秀服务商。三要携手推进产业链供应链贯通,建设产业链协作平台,组织供需对接活动,赋能链上企业协同转型,推动跨界融合和附加值提升。四要携手夯实新基建支撑,加快“5G+”示范城市建设,强化工业互联网创新赋能,筑牢“智改数转”的数字基座。五要携手加快产业园区数字化升级,支持有条件的板块争创智能制造先行区、“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特色基地,提高区域智能制造水平。

韩立明强调,推动“智改数转”必须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作用。有关部门要坚持专班推进,加强服务引导,落实各类奖补政策,用好本地产教资源,共建智能制造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高标准办好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暨软博会等展会,共同塑造“智改数转”的南京品牌。

市领导蒋跃建、沈剑荣、林涛参加。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