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2022-06-02 08:53:00
来源:南京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记者邹伟王灿)6月1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文章精神,传达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研究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文化遗产保护,听取“服务企业·面对面”大走访活动开展情况,部署稳定经济运行等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韩立明主持。

会议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对全党全社会深刻认识中华文明的起源和形成、特质和形态,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重大意义。南京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要更加自觉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延续民族文化的血脉中,守正创新、传承弘扬,为新时代改革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力量。要深刻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立足南京众多的文化标识和历史遗存,做好活态传承和活化利用的文章,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用好用活以雨花英烈为代表的本土红色文化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要深刻认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丰富内涵,积极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展示立体、鲜活、更具时代气息的南京城市文化形象,为世界读懂中国、读懂中国人民、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华民族作出应有贡献。要深刻认识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切实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健全历史文化遗产资源资产管理制度,完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机制,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各级领导干部要重视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教育引导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会议进一步学习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听取了近期全市“服务企业·面对面”大走访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分析了走访中发现的共性和个性问题。会议指出,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必须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把保市场主体作为重中之重,及时感知市场需求、企业期盼和经济运行态势,有效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千方百计、多措并举,帮助企业强信心、渡难关,全力冲刺二季度经济运行目标任务。要瞄准当前经济运行中的难点堵点,针对市场主体普遍反映的成本上升、需求乏力、利润下降等压力,以及产业链供应链不畅、物流受阻、资金困难、订单下滑、用工短缺等问题,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务求实效。要加强组织领导、精准提供服务,针对项目报批、存量资产盘活、城市更新、商务人员来宁服务等,尽快成立专班,实行项目化推进、清单化落实,既解决面上普遍性难题,也“点对点”解决特殊性问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在宁健康发展。各级领导干部要着力提高组织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切实把“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审议了市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审议了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实施方案,并研究了其他事项。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