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南京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2022-01-23 08:38:00
来源:南京日报
0
【字号:  】【打印

报讯(融媒体记者杨凡邹伟马金江瑜王灿)1月22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南京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省人大代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韩立明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是一个把握正确方向、彰显制度优势、饱含为民情怀的好报告。省两院工作报告彰显法治精神,体现了公平、正义、温暖。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以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围绕“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履职行权,聚焦人民美好生活需求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有力推动了高质量发展,实现了人大整体工作的提质增效。省两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护航发展有作为、平安建设显担当、司法改革见成效。围绕以高水平法治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议省人大常委会、省两院在支持地方协同立法、以法治方式防风险解难题、提升南京法治园区能级和集聚能力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更好维护社会稳定和公平正义。

省人大代表、代市长夏心旻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是一份讲政治、聚民心、促发展、求实效的好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展现了全面深化高质量司法实践的新成果,我完全赞成。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牢牢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实践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护航发展上精准发力、保障法治上坚强有力、服务民生上尽责尽力、自身建设上持续用力,切实以高质量人大和法检工作,助力全省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议省人大常委会、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在立法、司法、监督等方面继续给予南京更大力度支持和指导,帮助南京以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积极稳妥有效做好有关工作,推动南京依法治理能力持续提升。

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龙翔说,省人大常委会和省两院工作报告体现了坚定的政治意识、真挚的为民情怀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令人鼓舞,深受启发,完全赞同。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在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代表工作等方面取得了很多新成绩。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加强对南京市省、市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和落实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加强基层人大工作机构建设等的指导。去年,省两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南京创新人大代表旁听评议庭审工作取得了广泛好评。今年,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与市两院将着重在精准选择旁听案件类型,提高代表评议的针对性、有效性,推动监督闭环管理等方面下功夫,形成南京人大工作的新亮点。

省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沈文祖说,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法检两院的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始终依法履行职权,坚持立良法保善治,在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就业、污染防治等方面,制定出台了多项地方性法规,有力服务了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省法检两院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维护司法公平正义、促进社会稳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2022年,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可以选取我省现代化建设的相关重点领域开展专题询问和实地检查,推动法律法规全面有效实施。

省人大代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月科说,三个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工作全面客观、实事求是,部署任务目标明确、路径清晰,充分展示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江苏的生动实践,完全赞成和拥护。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深化运用改革成果,树牢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意识,以更高标准狠抓自身建设;严格依照宪法和监察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与人大、法院、检察院不断建立健全贯通协同监督的有效机制。建议法院、检察院加强对新型腐败行为的深化研究,密切与监察机关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提高治理腐败效能;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确保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纯洁可靠。

省人大代表、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孙道林说,三个报告主题明确、立场坚定、内容翔实、亮点纷呈,全面贯彻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体现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完全赞同。建议省法院进一步加大南京法治园区协调推进力度,推动在省级层面健全完善诉讼与非诉讼对接机制,切实增强江苏法治竞争力。

省人大代表、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利民说,三个报告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工作落点实。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省法检两院紧紧围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荣使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完全赞同。建议省检察院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合规试点、检察大数据工作、生态检察和公益诉讼工作的指导帮助,促进各项工作更加优质高效开展。

李向阳、马青、龙萍、陈炯、王合生、陈琪、喻慧等代表先后发言,围绕三个报告和有关工作充分发表意见、提出建议。

会议还审议了《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修改稿)》《江苏省就业促进条例(草案修改稿)》。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或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加。

作者:  编辑:绪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