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立明会前“四不两直”检查督导疫情防控 夏心旻主持会议
2022-01-17 08:37:00
来源:南京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邹伟王灿)1月16日,市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视频点调会,重点部署当前和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韩立明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不能有丝毫麻痹懈怠。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要求,以更严格标准、更精细治理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守牢城市安全底线,守护群众生命健康。代市长、领导小组组长夏心旻主持会议。

强化党建引领夯实基层一线,织密防控网络

会议听取了各部门、江北新区和各区工作汇报,对疫情防控形势进行了分析。会议指出,奥密克戎毒株传播速度快、范围广、隐蔽性强、防控难度大,对防控体系带来了新的考验、提出了更高要求。全市防控工作要进入全面警戒状态,各级指挥部和应急体系要进入全面激活状态,全面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底线。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要求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强化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确保“四方责任”落到实处、各项工作要求执行到位。春节期间,要组织各级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我是党员跟我上”“我是干部我先上”落实到最基层。要强化值班值守,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精准督导,确保指令畅通、执行高效,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的幸福指数、节日的祥和指数。要加强工作组织保障和社会动员,做好全员核酸检测演练,强化群防群控,引导公众做好日常防护,构筑起同心抗疫的人民防线。

做好来宁返宁人员管理,守好城市门户

会前,韩立明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交通场站、农贸市场、养老机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等,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高铁站是进出城市的重要门户,也是“外防输入”的第一道关口。今年春运于1月17日开始,目前高铁南京南站每天到达客流已达9万多人次。在铁路到达出站口,工作人员正在对旅客进行测温、扫码、信息登记等。按照最新防疫规定,省外来宁返宁人员须携带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第一时间报备,主动配合辖区做好信息登记、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人员须落实“14+7”天隔离观察和健康监测。韩立明重点查看了中高风险地区抵宁人员登记处和集中转运临时等候区,详细了解防疫政策宣传告知、旅客查验登记、重点人员分流转运等情况。她说,春节将至,人员流动大幅增加,要超前预判、主动作为,坚持力量前移、措施前移、防线前移,坚决守牢第一道关口。要科学精准落实各项防疫查验措施,提高现场检测、分流转运效率,注重人文关怀,做到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落实社会面防控各项要求,把牢重要关口

农贸市场、养老院等重点场所是社会面疫情防控的重要点位。在鼓楼区山西路生鲜菜市场,韩立明查看市场环境、入口查验、内部管理等情况,并随机和经营户交流,询问是否了解市场疫情防控要求等,强调人员聚集密闭场所要把督促引导顾客戴好口罩作为防控重点,坚持“人、物、环境”同防,落实好通风消杀、废弃物处置等措施。

在江宁区幸福园养老公寓,韩立明重点询问了老人服务和关爱、人员探视和闭环管理、工作人员核酸检测和健康管理、春节期间运营保障等情况,强调老年人是易感人群,养老机构是重要的特殊场所,一定要严格落实规范管理要求,做好各项应急准备,确保一旦出现问题及时有效处置。

韩立明还来到建邺区一家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核酸检测留观酒店和一家高风险岗位人员集中休养酒店,检查隔离观察点的规范管理情况,对发现的人员通道交叉、划分不明等问题和隐患,当即要求有关方面认真排查、立即整改。

市领导陈勇、杨学鹏、蒋跃建、邢正军、胡万进、霍慧萍、常和平参加会议或检查督导。

作者:  编辑:绪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