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小学新学期“弹性离校”下周启动
2021-02-25 08:35:00
来源:南京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 钱红艳) 教育部23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特别提到,新学期,各地各校要切实提高课后服务水平,在时间安排上要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相衔接,切实解决家长接学生困难问题。记者昨天了解到,南京市小学新学期“弹性离校”下周将全面启动,课后延时服务最迟到下午6点,学校的这项服务受到家长点赞。

这两天,南京市各小学学生家长陆续收到学校的“弹性离校”通知,申请统计工作正在进行中。

长江路小学德育主任徐妍说,学校昨天通过家校沟通平台向家长发送了“弹性离校”通知,介绍本学期“弹性离校”的具体时间、内容以及防疫要求等。通知需要每个家长点击确认了解,如果有需要申请的家长,就可以选择相应的时间段报名;等班主任确认后,学校会根据报名情况对值班老师进行排班,下周一“弹性离校”就可以正式启动。

“我们这两天已经开始统计人数了,往年报名的人数在200多人,占全校总人数的20%—30%,这学期预计人数差不多。只要家长有‘弹性离校’需求,都可以报名。”双塘小学校长阙俊说。

记者了解到,南京市各小学“弹性离校”服务每天开始时间根据学生放学时间确定,早的下午两点就开始,一直持续到下午6点。其间,学生可以在专用教室写作业、阅读等,也有学校提供一些社团活动。

对于教育部提到的“要切实提高课后服务水平”“在时间安排上要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相衔接”等要求,南京市各小学校长称,南京的“弹性离校”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服务时间已经跟家长下班时间衔接。

据介绍,2017年起,南京市所有公办、民办小学开始实行“弹性离校”制度,为小学生免费提供延时照顾服务。2018年,市教育局将“弹性离校”结束时间统一为下午6点。“也就是说,从2018年起我们就已经做到了和家长下班时间衔接。”南师附小校长余颖说。

2019年,市教育局还和市科技局、市体育局合作,为孩子们提供“弹性离校”延时托管升级服务,118所试点学校给孩子们提供了丰富多彩的课后社团活动。但是因为很多社团课是购买服务,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去年起这些社团活动只能暂停。

“这学期,我们会把学校的资源利用起来,比如我们的舞蹈社团、阅读社团等还是会逐步对学生开放,这样也能让孩子们在参与延时服务期间有更多选择。”阙俊说。

“我们家是双职工,孩子从一年级开始就参与‘弹性离校’,每天下午5点多才能到校接孩子。”游府西街小学三年级学生家长金女士说,“延时托管期间,孩子的作业基本能完成,效率挺高。所以这学期我还是报名了,因为‘弹性离校’切实解决了我们的接送困难。”

据了解,南京小学“弹性离校”工作在2018年两会期间曾获教育部部长点赞;同年12月,教育部再次为南京小学“弹性离校”点赞。

作者: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