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立明检查调度垃圾分类工作
2020-10-30 08:37:00
来源:南京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 杨凡 通讯员 施甫轩)全市垃圾分类工作即将全面实施,继近期市政府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全市垃圾分类工作后,10月29日上午,市长韩立明又前往部分垃圾分拣中心、居民小区、厨余垃圾中转站、机关单位等地专题检查调度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工作。她强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垃圾分类作为提升城市环境和市民生活品质的重要举措,对标先进、紧抓快抓、分类施策,以应对“关键大考”的态度,来抓好“关键小事”,确保全市垃圾分类工作开好局,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南京市垃圾分类工作部署以来,各板块、各部门迅速行动,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社会氛围营造、小区宣传动员、收集点设置、分类收运准备等工作明显提速,末端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但还存在部分小区推进滞后、处置设施建设尚未完全到位、精准指导不足、后续配套政策有待完善等问题。对此,南京市强化会商研究,制定一系列针对性举措,目前正有力有序破解问题短板。

居民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是垃圾分类收集的最前端,在先行先试小区——秦淮区二条巷50号小区,韩立明详细听取垃圾分类施行、居民满意度等情况,叮嘱社区要整合好各方资源力量,做实做深群众工作,完善垃圾分类投放场地设施,切实方便群众、推动共建共治共享。在鼓楼区中海凤凰熙岸小区,韩立明来到垃圾分类收集点,与值守的督导员亲切交流,详细听取小区配建亭房选址问题及下一步举措。她指出,要广泛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等,参加“桶边督导”等志愿服务,强化政策解读和宣传引导,培养群众自觉分类、规范分类的意识。在市级机关新城大厦集中办公区,韩立明仔细察看一楼大厅、机关食堂、垃圾分类归集点等场所,强调机关单位要先行先试,机关干部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切实做好示范、当好模范。

韩立明还来到玄武区大件垃圾贮存分拣中心、建邺区嘉业厨余垃圾中转站等地,现场察看处理过程、设施配备情况。她说,贮存分拣转运是垃圾分类的重要环节,城区垃圾分类设施规划建设要综合科学、合理、环保、高效等要求,加强市域统筹,最大限度降低对周围环境影响;优化收集处理流程,推动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各环节有机衔接,真正形成全过程闭环管理。

韩立明强调,垃圾分类看似小事情,实则大文明,事关特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事关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坚持不懈、攻坚克难,大力推进源头减量、全程分类、末端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真正让城市更加干净有序,让市民群众生活更加舒适美好。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当前突出问题矛盾,以“能够分”为要务,加快建设标准化厢房,变小区垃圾箱为“环保屋”;按需配套临时箱桶,循序渐进推进撤桶并点,确保平稳过渡。要规范收运体系,强化全周期管理,严格“不同种类、不同车辆、不同去向”分类收运,加快转运站点修建,完善层层倒查和奖励激励等机制,构建起完整的垃圾分类收运体系。要加强宣传引导,坚持聚焦小区、紧盯行业、全面覆盖相结合,进一步强化宣传发动、桶边指导、督查考核,大力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要压实属地责任,市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监督考核,各板块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街道配齐力量、强化执法,社区落实好“一小区一方案”要求,全力争取群众理解支持,齐心协力、狠抓落实,共同使垃圾分类新时尚成为全体市民自觉行动。

作者: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