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获评“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
2020-10-28 10:42:00
来源:交汇点
0
【字号:  】【打印

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坐落于有着“山水城林”“金陵毓秀”之美誉的六朝古都南京市主城区。近年来,该院坚持走政治建检、业务立检、改革兴检的内涵式发展之路,全面履职、实干争先,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工作要求,砥砺实干、奋进争先,先后获评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江苏省先进基层检察院、江苏省文明单位等荣誉。

党建引领,筑牢发展根基

10月14日,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的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上,玄武区人民检察院获评“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成为获此殊荣的江苏九家基层检察院之一。

“近年来,我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锚定‘全省一流、全国先进’目标,通过各种形式充分引导干警筑牢思想根基,做到思想上同心同德,行动上同向同行,这是我院争先创优的前提和基础。”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倪一斌说道。

强抓党建引领、思想引路,建立“党建+队建+创建”三位一体平台,将党建要素纳入全院考评体系,督促引导干警持续学典型、找差距、比贡献,筑牢爱党忠诚、爱国担当、爱岗敬业、爱民作为的思想行动根基。连续6年获评先进基层党组织,40余名干警获评党建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等荣誉,疫情期间全员全力投身社区防疫前线2000余人次,讲政治、讲文明、讲奉献的“正能量”不断集聚。

强化担当,丰富党建内涵

坚持把党建融入司法实践,着力培育针对“新型网络犯罪”“涉民企案件”等多个领域的专业化办案团队,先后办理的16起案件分获省市院十佳典型案例,疫情期间及时办理的“陈某诈骗案”入选全国检察机关涉疫典型案例。创新办案机制,打造的“向阳花工作室”获全市“德法同行”优秀品牌。全市首次公开宣告送达关爱残疾人检察建议,被市政协提案采用。持续开展环境污染、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等群众身边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我院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积极组织干警参加培训学习、知识竞赛、公诉沙龙、道德讲堂等活动,不断提升检察队伍的政治修养、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 该院副检察长王卫东说。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健全群众来访件件回复、院领导信访接待等矛盾化解机制。深入开展“检察开放日”“送法进网格”等活动,在全市率先出台服务民企“十项承诺”,不断凝聚检企发展合力。创建“青少年维权岗”、南京市城市治理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紫金山公益行、关爱自闭儿童等志愿活动,圆满完成与新疆伊宁检察院“结对共建、助力脱贫”三年计划,干警队伍先后获全市岗位明星、三八红旗手、红旗团支部等荣誉。

铸魂育人,深化党建成效

深入开展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庆祝建党99周年等系列党建文化活动,常温初心使命。实施“人才兴院”战略,创设“玄检沙龙”、青年读书会、案例研讨小组等学习培训平台,申报市以上重点课题数连续多年全市领先,54名干警先后在全国和省市竞赛中“夺牌”,2人分获全国侦监标兵、全省检察业务能手称号。2016年以来,98名干警先后获得市以上立功、嘉奖和表彰,涌现出市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及南京好人等一批先进典型。

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健全案件质量、信息调研、作风纪律等全要素考评制度,连续多年无违规零违纪。创作微电影《莲(廉)语》获全国检察机关首届公益广告优秀奖,不断唱响检察“勤廉”好声音。 韩立勇 刘松茂 李 楠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