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立明率团赴新疆伊宁学习考察
2020-10-18 10:09:00
来源:南京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杨凡)江苏省代表团在新疆学习考察期间,市长韩立明率南京市政府考察团赴新疆伊宁市学习考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援疆工作决策和苏新对口支援最新部署,谋划推进下一步南京市对口支援伊宁、特克斯工作。伊宁市委书记焦晓凡、市长卡米力江·玉苏甫江参加相关活动。

自2010年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南京市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全力做好对口支援伊犁州伊宁市、特克斯县有关工作,在当地推动实施了人才、规划、文旅、产业等一系列对口支援项目。十年间,共选派205名干部人才到两地挂职,落实援疆资金29.64亿元,援建民生、文化、产业等重点项目261个,帮助培训各类干部和人才4.6万多人次,走出一条具有南京特色的高质量援疆之路。

代表团一行深入第二批南京援疆警队考察看望。该队35名主要来自市特警(巡警)条线的队员中,20余名同志受到各级表彰,为当地安全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韩立明对警队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许,并勉励大家要把援疆精神和反恐斗争一线学到的好方法、好经验,特别是勇于吃苦、甘于奉献的优良传统带回南京,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喀赞其是伊宁市保存最完好的维吾尔族特色街区,开展对口援助以来,南京倾力援建喀赞其民俗旅游区建设,累计投入7200余万元,发掘文化资源,改善环境面貌,提升服务功能,将其打造成展示民族特色文化、拉动文旅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伊宁城市文化旅游品牌。韩立明实地考察民俗旅游区规划发展、项目建设等情况,并饶有兴致地欣赏传统艺人现场表演。她指出,要立足当地特色资源,突出规划引领、项目带动,提升产业协作水平,不断增强伊宁发展“造血”功能。

学习考察期间,韩立明专门看望慰问南京援疆干部人才,详细听取工作情况介绍,并参观了工作区、生活区。她充分肯定援疆干部人才“挂实职、分实工”,为民族团结进步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贡献,希望大家继续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在对口援疆这个大熔炉里淬炼自己、提高自己,在牵线搭桥、助推发展中展现更多作为,在真情交流、增进团结中作出更大贡献,推动南京市对口援疆工作持续走在前列。

在南京市对口支援伊宁市、特克斯县工作座谈会上,焦晓凡等简要介绍伊宁市、特克斯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韩立明对伊宁和特克斯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感谢他们对南京援疆干部的关心关爱,并简要介绍了南京统筹战疫情、防大汛与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她说,对口支援伊宁市、特克斯县,是推动边疆发展稳定、促进各民族大团结的重大举措,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十三五”援建项目扫尾验收,科学谋划“十四五”援疆工作,在项目建设、人才培养、生态保护、医疗教育等各方面,不断拓展对口支援广度和深度,提升对口支援综合效益,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做出南京贡献。

针对下一步对口支援工作,韩立明表示,扎实做好新时代援疆工作,要遵循为新疆各族人民谋幸福这一根本,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健全防止返贫的监测和帮扶机制,大力推进产业、教育、卫生、智力、劳务等协作和社会帮扶,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推动精准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为伊宁、特克斯发展增添更多内生动力。要遵循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这一要求,不断加大产业援疆力度,积极谋划明年和“十四五”期间重点支持的项目,创新“飞地经济”发展思路,推进园区共建和企业合作,带动产业、城市、民生等方面转型升级。要遵循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这一方向,不断扩宽双向开放渠道,加强开放协同,发挥双向开放优势,形成更持久的合作发展基础,共同打造“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要遵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不断巩固和促进民族团结,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加强互访互动和人文交流,让各族人民增进了解、增进共识、增进感情,为民族团结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座谈会上,双方举行了捐赠仪式。伊宁市和特克斯县领导、南京援疆指挥组成员、援疆干部人才参加座谈。

作者: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