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东西方文化融合贯通 南艺举行艺术史学科发展研讨会
2020-10-18 08:48: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 17日,由南京艺术学院主办的“2020·艺术史学科发展研讨会(第三届)”在南京举行。

来自17所国内高校和研究院的33位专家学者,着眼艺术史学科研究领域最新成果、发展趋势,聚焦东西方不同学术背景和学术观念的碰撞交流、融合贯通,力求进一步阐述艺术史的交错与边界扩展、艺术史与艺术史学理论及学科建设与发展,以及艺术学交叉史学形成的艺术经济史研究,希望由此对当前艺术史学科发展与史学理论研究的热点问题形成共识,为进一步明晰艺术史的书写、探索艺术史学科研究的多元视角、促进艺术史学科评价体系日趋完善、推动艺术学理论学科健康发展等贡献学术观点。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刘伟冬表示,希望通过坚持开展线下学术交流和传播活动,场景化、高品质地开展学科建设,不仅出于营造良好的交流平台和沟通氛围,培养新一批青年学者脱颖而出的美好愿望,加强东西方文化彼此理解、求同存异、交流互鉴,积极做好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对外传播。

在发言、评议与交流环节,参会代表和与会观众专注研讨会主题,展开深入探讨,问题意识强烈、论述内容丰富。多位专家指出,艺术史学科从业者要以充分深入的研究、开放的情怀和广阔的视野,立足本土,回应现实,将学术观点交流探讨转化为推动艺术史学科建设、研究发展的动力,彰显国内艺术类高校在高等教育制度创新方面的优势和条件,让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艺术成为影响、启迪全人类精神世界的宝贵财富。 (吴雨阳)

作者: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