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敬华:做好“六稳”“六保”,保持提质增效良好态势
2020-09-26 09:25:00
来源:南京日报
0
【字号:  】【打印

编者按近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日报等中央主要媒体陆续推出“权威访谈——城市篇”系列报道,充分展示各地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突出亮点和典型经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敬华接受各央媒专访,介绍了南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战疫情、扩内需、抓创新、稳增长等工作的务实举措和取得的明显成效。本报今起刊登央媒的系列报道。

今年上半年,南京GDP逆势增长2.2%,增幅名列全省和GDP超万亿元城市首位。高质量发展也连续两年在全省综合考核中位居第一,今年继续保持提质增效的良好态势。

围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记者近日采访了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

以“保”促“稳”,以“稳”保“进”

记者:在抓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方面,南京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张敬华:南京以更加积极的“保”来促进“稳”,以更加坚实的“稳”来保障“进”,以更加有为的“进”来实现“好”,努力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为全省全国大局作出贡献。

保居民就业方面,举办788场高校毕业生线上线下招聘会,提供1万余个职位帮助退役军人及军属就业,举行线上“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帮助2.2万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上半年全市新增城镇就业15.2万人,培育自主创业者1.6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78%以下。

保基本民生方面,上半年发放低保救助金2.4亿元、残疾人“两项补贴”2.5亿元,7月1日起全市低保标准提高5%,惠及10万困难群众,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3.5%。

保市场主体方面,落实各级惠企资金190亿元,为企业争取贷款支持518亿元、减税降费306亿元,惠及企业20多万户。上半年全市新增企业4.4万家。

保粮食能源安全方面,统筹各级专项资金4亿元支持粮食生产。加快推进滨江液化天然气(LNG)等项目,加快重点电网工程建设进度。实施32个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任务,整改安全隐患问题4.6万余项。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全面实施集成电路等8条产业链强链补链专项行动,提升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保基层运转方面,建立“均衡性、补偿性、激励性”转移支付制度,推进全市财力协调、区域均衡。持续推进政府性债务风险防范化解,未出现风险预警事件、未发生新增违规举债行为。

开展“四新”行动促“六稳”“六保”

记者:南京提出了战疫情扩内需稳增长“四新”行动计划,请介绍这方面的情况?

张敬华:“四新”行动即新基建、新消费、新产业、新都市四个行动计划。这是落实“六稳”“六保”、发力“两个循环”的南京方案,目前已形成一定的投资量、实物量、价值量。

新基建形成新带动。1-7月全市346个新基建项目及30个新基建载体项目已完成投资677亿元,152个新开工项目开工率达到92%,实现了强劲的升级拉动。

新产业形成新动能。聚焦新一代数字经济、新医药与新健康产业、智能网联汽车、新型都市工业、未来新业态等五个新产业方向,确保全年五大新产业总规模超4000亿元。上半年这一任务已顺利完成过半。

新消费形成新升级。在全国率先面向社会发放3.18亿元消费券,举办放心出门消费“三部曲”等消费促进活动,同时大力发展高品质夜间经济,多渠道多方式回补消费、拉动消费。

新都市形成新支撑。主要是突出品质生活,从群众需求和城市治理突出问题出发,改善人居环境、增强城市韧性,计划全年建设投资达到1200亿元以上,打造更宜居、更安全、更便捷的美丽古都。

抓牢创新不放松,坚定不移建设创新名城

记者:南京抓牢创新不放松,主要有哪些考虑、举措和成效?

张敬华: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注重发挥科教人才优势,突出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全面启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121”战略,即建设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打造综合性科学中心和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两个中心”、构建一流创新生态体系。重点抓了五个方面:

一是构建“市委创新委+高新区管委会总部”的创新治理架构,形成具有南京特色的制度安排。

二是以“一室一中心”为关键支撑打造综合性科学中心。一方面,把建设紫金山实验室作为标志性项目来抓,依托未来网络国家重大实验设施,聚焦未来网络、普适通信、内生安全三大方向高水平突破;另一方面,以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支撑长江大保护,努力成为生态环保领域原创技术和产业技术输出地。

三是探索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的“南京模式”。大力实施“两落地一融合”(科研成果项目落地、新型研发机构落地、校地融合发展)工程。目前,已累计组建新型研发机构近400家,孵化引进科技企业达5850家;6名诺贝尔奖、图灵奖得主和98名中外院士等科学家广泛参与。

四是培育科创企业“森林”。打造创新型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独角兽瞪羚企业、上市企业的“雁阵梯队”。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从2017年1844家增加到2019年4680家,两年增长150%;科技型中小企业从721家增加到6685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从708家增加到1312家,独角兽企业从2家跃升至15家。

五是深入推进科技创新服务“两个循环”。突出抓好科技基础设施、创新平台、创新载体、技术应用示范等四大类42项、总投资890余亿元的重点项目。坚持走开放合作创新的路子,深入推进“生根计划”,做强15个海外协同创新中心,融入国际创新合作大循环。

打赢“收官战”,夺取“双胜利”

记者:南京提出下半年要打赢“收官战”、夺取“双胜利”,围绕这个目标有哪些具体打算?

张敬华:当前重点是围绕“六稳”“六保”,扎实做好科技创新、自主可控、两个循环、活力激发、城市转型“五件事”。

一是以深化“两落地一融合”为重点,扎实做好科技创新的事,确保全年高新技术企业总数、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均增长30%以上,让创新成为南京最显著的标识、最强劲的发展引擎。

二是以做强“八条产业链”为关键,扎实做好自主可控的事,八大产业完成20项国家级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产品自主率年内提升5个百分点以上,提高产业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

三是以实施“四新行动”为抓手,扎实做好两个循环的事,全年实际利用内资到账3000亿元,外资外贸与经济保持同步增长,更好为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叠加赋能。

四是以深化“宁满意”工程为牵引,扎实做好活力激发的事,全年新增企业10万家,营商环境水平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五是以建设“美丽古都”为目标,扎实做好城市转型的事,加快形成智慧集约、韧性可靠的“精明增长”模式。

新华社南京8月31日电

作者: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