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南京文学季”将带来百余场文学体验
2020-09-23 08:53:00
来源:南京日报
0
【字号:  】【打印

作为金秋十月南京城的重磅活动,“2020南京文学季”昨天首次揭开全部面纱。“南京市文学之都促进会揭牌仪式暨2020南京文学季发布会”昨天在六朝博物馆举行。

在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市委网信办、市文联的指导下,“2020南京文学季”由南京市文学之都促进会主办,南京市文投集团承办,南京金陵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支持。从10月1日到10月31日,“2020南京文学季”将通过“行走文都”“戏剧文都”“书香文都”“创作文都”四个不同篇章,给市民和游客带来百余场文学体验,让世界看见不一样的美丽古都、青春文都。

四大主题,发现不一样的文都宝藏

为期一个月的“2020南京文学季”共分为四个篇章。

“行走文都”让文都之美,始于足下。“听、看、拍、品”四大系列文都宝藏包,融合雨发生态园“南京森林音乐狂欢节”、南京地区唯一园林实景沉浸式演出“金陵寻梦·夜瞻园”、明孝陵的梅花鹿、大华大戏院、长江路文化街区等各具特色的文都宝藏。

“戏剧文都”让好戏上演,青春重归。85岁的大华大戏院青春回归,大华大戏院·群剧场即将面世,重磅推出小剧场演出季,现象级小戏剧《惜·姣》将作为开幕大戏为演出季揭幕,后续还将引入一批国内顶尖一流剧目。以市属六大院团原创精品好剧为内容基础打造的2020南京演艺集团演出季,将打造别样的“文都有戏”。

“书香文都”让开卷有益,阅读悦美。作为南京市文学之都促进会成员之一的金陵图书馆,牵头联动全市各大图书馆,将携手全市各个阅读空间、阅读组织、高校社团,开展“书服到家”“你选书,我买单”“朗读者”等各种悦读活动。“2020南京文学季”书香空间落点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的“十竹斋人文空间”,其移步换景的沉浸式体验,将给市民带来别样体验。

“创作文都”将以一场场青年作家论坛,集聚国内乃至全球文学界的“未来人物”,共话文学创作……此外,还有值得期待的10月31日全民狂欢文学日引爆活动,携手国际共同接力的“文化中的力量”全球助盲声音传递活动,以及“2020南京文学季”压轴大戏——“文学之夜”,届时,不仅有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线上祝福,促进会发起单位之一《青春》杂志社也将在“文学之夜”现场重启暂别了35年的“青春”文学大奖。

全新IP,“金陵子”带着“宁好鸭”陪你游文都

南京能够当选世界文学之都,与其厚重流长的文脉积淀有着极其重要的关系,比如中国第一座文学馆就诞生于六朝时期的南京。据了解本次“2020南京文学季”IP形象“金陵子”的设计灵感起源就是脱胎于六朝文学馆的瓦当,名字则来源于诗仙李白在南京留下的“金陵子弟来相送,欲行不行各尽觞”。

这次“金陵子”设计创作邀请到了西安城市IP“唐妞”的缔造者、国风动漫艺术家二乔先生及其团队联合开发。他介绍:“在‘金陵子’的世界设定里,他深深爱上了文学馆的氛围,他享受着与书生们在一起的每一天。同样被文学氛围感染的,还有一只每天游过秦淮河的小鸭子……蹚过时间的长河,他们带着对文都最美好的祈愿来到了这里。”

十月,“金陵子”还将带着他的小伙伴“宁好鸭”巡游“文学之都”,发起微笑打卡活动,走进校园,在不经意间闪现于南京城市各个空间,期待与大家相遇。

全新玩法,200个南京文学地标尽在“文都地图”

发布会现场重点推出了全新城市文学地图,同时宣布“2020南京文学季”线上官方“NICE文都平台”正式上线。

“NICE文都平台”是“南京文学季”的官方APP,致力于打造国际化、开放度高的文化交流及游览展示平台,集“文都日历、文都视频、文都地图、文都宝藏”四大功能,其中“文都地图”涵盖200个南京文学地标,里有文化底蕴深厚的名人故居、历史悠久的名胜景点、现代大师设计的时尚建筑、文艺复古的书店等。

此外,“文都地图”具备定位、展示与购票功能,点击地标可以查看详细信息及实景照片;“文都日历”展示演出与活动信息;“文都视频”发布活动视频;“文都宝藏”则将带你发现不一样的文学宝藏单品。

南报融媒体记者 邢虹

作者: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