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在南京开幕
2020-08-15 09:18:00
来源:南京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 毛庆 杨凡)8月14日上午,第四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在中国南京无线谷开幕,诺贝尔奖得主、图灵奖得主、两院院士、全球网络知名人士等200多位专家线上线下参与盛会,围绕未来网络发展的时代命题,交流成果、分享思想、共谋未来。省委书记娄勤俭作批示。大会上,紫金山实验室牵头主导发布多项重大创新成果,包括全球首个确定性广域网创新试验、数据驱动的B5G网络智能开放平台、长三角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外网开通,紫金山实验室6G研究白皮书、未来网络白皮书同期发布。20个重大项目现场签约。

娄勤俭在批示中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顺应变化变局,聚焦国家战略,跟踪国际尖端,依托紫金山实验室,进一步办好未来网络发展大会,同时要充分发挥好紫金山实验室的平台作用,推进技术交流、深化协同创新、优化体制机制,力争在网络操作系统、芯片关键技术、网络内生安全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网络通信和安全产业高地,为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作出贡献。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陈左宁,副省长马秋林,市长韩立明分别致辞,两院院士王小谟、李德仁、邬贺铨、刘韵洁、李国杰、邬江兴、于全、何友、丁文华、张广军、吕跃广、孙凝晖,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出席。

本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由中国工程院、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以网络通信与安全领域的技术交流、人才汇聚、项目引进落地为支撑,旨在搭建国际性的未来网络技术创新平台,打造南京建设创新名城的国际名片。为期两天的大会分为开幕式、高端对话、高峰论坛、15场主题论坛等组成单元。

陈左宁代表中国工程院对大会开幕表示祝贺。她说,当今世界,互联网已成为人类社会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具有自主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未来网络,对抢占全球科技发展制高点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努力营造创新自由的环境,推动多学科交叉、新兴前沿科学的发展,促进优秀人才的合作交流,以更强的使命感推动未来网络事业发展。

马秋林说,近年来,江苏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持续加大网络建设投入,全面加快5G、千兆光纤宽带等新型网络建设和应用发展,在南京部署建设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启动实施国内信息领域唯一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未来网络试验设施”,成功完成全球首个确定性广域网创新试验,孵化培育1000多家科技型企业、产值规模突破100亿元,为未来网络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们将不断深化与各方在技术突破、应用拓展、产业培育和网络安全等领域的合作,加快未来网络产业集群培育和产业链升级,推动创新名城建设和创新型省份建设。我们真诚邀请海内外优秀人才来江苏创新创业,热忱欢迎全球网络通信企业来江苏投资兴业,携手促进全球互联互通、未来合作共赢。

韩立明说,近年来,南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关心扶持和社会各界青睐支持下,与创新同行、更添活力,聚焦硬核科技抢占制高点,坚持培育企业打造雁阵梯队,深化制度创新释放发展动能;与未来同行、更具信心,一批突破性成果加速形成,一批引领性项目落地见效,一批支撑性团队选择南京、深耕南京、坚守南京,为我们把握世界未来网络发展主动权增添了信心;与开放同行、更显诚意,我们将始终坚持扩大开放,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给予一流政策支持,提供一流生活空间,让各类创新要素更好地在南京融入国际循环链。真诚希望各位院士、专家、企业家与我们一起把握未来网络发展机遇,拓展合作共赢的广阔空间,更好地造福人类、造福明天。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卡尔威曼线上致辞。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孙春雷,市领导李世贵、沈剑荣,全球知名电信运营商、网络设备制造商、著名互联网企业代表、全球网络专家、科学家和知名人士参加。

作者:  编辑:景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