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林打造紫东崛起“磁力源”
2020-08-03 08:33:00
来源:南京日报
0
【字号:  】【打印

7月13日,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紫东江宁学校揭牌,将于9月投入使用;上月底,金陵小学广志路校区、仙林实验幼儿园光启路分园完工交付,至此,紫东核心区周边10多个现代化商品房小区的近15万居民,又多了一批家门口的名校。

昔日的“教育洼地”早已一去不复返。如今的仙林大学城,不仅拥有全省15%的高等教育资源,K12基础教育(即幼儿园至高中阶段)也不断扩容提升。从以“大学城”闻名全国,到现在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两翼齐飞”,仙林优质教育资源正成为吸引新仙林人落户的“强磁力源”。

新校相继交付,教育硬实力愈发增强

潘家燕是土生土长的仙林人。1983年,她就读仙林农牧场的码头庙小学,那是一所场办小学。当时,整个仙林农牧场只有3所小学,老师都是场里职工或家属,水平不高,教室由车间改成,非常简陋。

“我女儿比我幸运多了,她赶上了好时候。”潘家燕说,2004年南师大附属实验小学开学,这是仙林新开办的第一所名校,潘家燕的女儿成为学校一年级新生。窗明几净的教室、环境优美的校园,弥补了潘家燕心中的缺憾。

“为了孩子上名校,我们忍痛卖了市中心的房子搬来仙林。”与潘家燕不同,张女士是两年前才迁来的“新仙林人”,而她落户的原因,是儿子要就读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

20多年间,仙林大学城从偏僻的城郊农牧场,发展成为全南京安家置业的热土,教育资源一直是最强大的“磁力源”。“一开始是大学资源吸纳新增人口,后来基础教育也吸引越来越多人安家落户。”仙林大学城管委会规划建设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学城自2002年成立后,一方面全力推进大学落地建设,另一方面强化幼、小、中教育配套,K12基础教育的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仙林大学城建成、在建、规划的公办学校达到21所,包括11所幼儿园、6所小学以及4所中学,规模超过550个班。

目前,仅大学城白象片区仙林湖公园周围就聚集了9个现代化商品房小区。“为满足仙林湖周边新落户居民对教育资源的渴求,2016年我们启动建设了金陵小学仙林湖校区,并于2018年交付使用。去年2月又启动建设了金陵小学广志路校区,与之相隔不远的仙林实验幼儿园光启路分园,也将于今年招生。除此之外,仙鹤片区北部中学正在有序施工,仙林湖北部中学也已启动了项目前期工作。”该负责人说。

引进名校落户,教育软实力不断提升

仙林外校成为全市家长最向往的名校之一;南师附中教育集团立足仙鹤片区、金陵中学教育集团在白象片区深耕布局……基础教育发展中,仙林大学城着重引入名校落地生根,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名校资源。18年来,一批学校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走出了一条仙林特色的办学之路。

南外仙林自从落户大学城以来,已为顶级高校输送了无数优秀学子。历届毕业生中,90%以上被国内外知名大学录取;96%以上中澳班毕业生升入全球顶级海外名校,约70%学生进入全球50强大学就读本科。

南京小红花艺术学校是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一张亮丽名片,如今该校已在位于仙林大道南侧的新校区安家,大学城的孩子们可以就近择校,充分发展艺术特长。

南京大学、市教育局、大学城管委会与栖霞区政府四方合作兴办的金陵小学自开办以来,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已成为栖霞首屈一指的名牌小学。这两年,金陵小学又与南京大学进一步展开深度合作,在课程开发与实施、队伍培养与建设以及业绩考核与评价等方面接受全国一流大学的指导。

值得一提的是,仙林还是全市外籍人士最集中的区域,在此居住、工作的外国人有约1万人。国内最早也是南京唯一一家取得小学、初中、高中3个学部国际文凭组织认证的学校——南京国际学校就坐落在仙林大学城,目前有来自40多个国家的700多名学生就读。去年9月,仙林又一所国际学校——南京贝赛思国际学校也正式开学。国际化教育的坚强实力,是国际化人才选择仙林的最强劲理由之一。

深挖高校资源,校地融合助攻“紫东科创大走廊”

7月13日,紫东核心区党工委和管委会正式揭牌。作为南京重要的战略增长极,紫东核心区建设将肩负起驱动引领紫东地区能级提升,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的历史重任。

“市委市政府提出,紫东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城市,打造‘紫东科创大走廊’。仙林地区有11所高校,深入推进校地融合责无旁贷,必须充分发挥教育资源优势,在紫东崛起中担当重任。”仙林大学城管委会负责人说。

“仙林的高校院所充分享受地方政策红利,加快推动仙林大学城和紫东地区创新发展,是高校院所当仁不让的任务,与仙林和紫东‘共生共荣’,是理所当然的选择。”今年5月召开的“仙林科技城发展联盟第九次理事会”上,联盟理事长、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提出一系列建议,进一步推动校地深度融合,助力紫东创新发展。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仙林深挖高校资源,研究资源转化路径,强化招商引智,先后与区内高校共建了南大产业技术研究院总院及光声超构材料研究院、南京智能制造与软件新技术研究院、南京医药与生物技术创新研究院、南京智能情资创新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区域内9家新型研发机构累计孵化引进企业200家,集聚专业研发人员343人,在研在孵项目64个。越来越多的专业人才,选择到仙林就业、生活。

“品质一流、品类丰富的教育资源既是民生幸福的最关切,又是新城建设动力源。多年来教育资源的有效集聚,助力仙林板块成为疏解主城功能的紫东‘反磁力中心’。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校地融合,构建立体化、多领域、全方位的合作发展新格局,努力成为创新发展的排头兵、政产学研合作的先行者,在紫东科创大走廊建设中‘乘风破浪’,为紫东‘创新之城、文旅之城、产业之城、生态之城’建设贡献仙林力量。”仙林大学城管委会负责人说。

南报融媒体记者 查金忠 通讯员 李慧珍

作者: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