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厂街道:走好特色创新发展路 焕发经济转型新活力
2020-06-19 13: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0
【字号:  】【打印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后晨 通讯员 吴君仪 方敏)2020年是南京江北新区获批后全面建设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大厂街道划归南京江北新区直管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五年。近年来,大厂街道从自身经济发展实际出发,突破资源瓶颈、深挖企业资源、拓展招商渠道、提升企业质效,走出一条有大厂特色的经济发展之路。

截至目前,南京江北新区大厂街道共有注册企业六千余家,注册资本210亿元;十三五期间,街道财政总收入由2015年的21亿元增长到了2019年的38.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2015年的10.5亿元增长到了2019年的22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40.33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86.65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数由2015年底的6家增长到了2019年底的29家。

聚焦亮点项目 点燃科技创新“主引擎”

大厂街道多点发力,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创业的载体作用,实现科技成果加速转化,使创新型街道建设跑出“加速度”。

大厂“众创空间”是由大厂街道发起,联合江苏星火众创共建的新区第一家由街道主办的市级众创空间,总面积超2300平方米。大厂街道协作发展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孵化器内有许多像宇恒环保一样的小微企业,虽成立时间不久,但在平台的帮助下,能更低成本、更高效地以其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技术带动企业自身经济发展。”

此外,为贯彻落实南京市委关于“两落地一融合”决策部署,赋能创新名城先导区建设,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大厂街道携手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合作共建“环高校产业创新集聚区”,共驻共享南信大“产业创新研究院”和“技术转移分中心”,旨在通过政、校、企三方融合,实现产学研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成生产力,以期打造“创新、发展、融资、就业”全链条型孵化平台,进一步激发街道产业发展新活力。

近年来,大厂街道通过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收获了一批有技术、有潜力、有发展的优质企业。2018年街道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家,2019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2家,培育了5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多家企业获国家级、省级奖项。

“保姆式”精准服务 力促产业链完善升级

大厂街道辖区内聚集了中国石化集团南京化学工业有限公司、中国石化扬子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南京钢铁集团、中国化学工程第十四建设有限公司、南京华能热电厂等一批特大型、大型企业,这些企业在产业结构调整、产品升级换代,以及创新驱动转型等方面率先作出榜样。

“经济发展是民生改善的基础,服务保障好大企业发展壮大,街道责无旁贷。大厂街道对大企业进行‘保姆式’服务,以期通过大企业的科技转型带动街道产业链的完善与升级”,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果告诉记者。近年来,街道变“坐等靠”为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以服务的“热度”换取企业环境“温度”,使政府政策红利全方位覆盖辖区内大企业及重点中小企业。

大厂街道以商会、科协等平台为抓手,完善政企联系联络机制,助推企业间的互动交流,为企业发展提供衍生渠道。大厂街道商会2019年获批了“南京市四好商会”称号。

盘活低效资源 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大厂承载百年的工业文明,一批大型、特大型企业集聚,独特的区位优势使其成为南京市举足轻重的工业卫星城,辖区内工业遗存丰富,多达6处入选了南京市工业遗产类历史风貌区保护名录。这些特有的基因为工业旅游小镇建设奠定了基础。

大厂工业文明小镇将利用南化、南钢等工业遗存和文物资源,结合现代工业发展,加快文旅产业融合,打造工业旅游精品路线;依托1934文化产业园,广泛吸引文化企业,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特别是以影视文化为主要特色的产业,力争打造为南京重要的工业旅游基地和江苏省智慧文创体验中心。

脚踏实地,务实创新,大厂街道的经济正从快速发展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型升级。新的征程即将开启,未来,大厂街道将继续明确定位,把发展总部经济、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做好企业服务作为今后经济工作重点,谱好经济发展新篇章。

作者: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