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立明检查调度防汛防旱工作
2020-06-05 08:56:00
来源:南京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马金杨凡)随着本月主汛期到来,南京市防汛防旱工作已处于“临战”状态。6月4日下午,市长、市防汛防旱指挥部指挥韩立明实地检查堤防消险工程进展和市区积淹水点整治等情况,并主持召开会议,调度推进防汛防旱工作。她强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统一部署安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绷紧安全发展之弦,以临战姿态和必胜信心,抓紧抓实抓细防汛防旱各项准备工作,坚决打赢防汛防旱这场硬仗,为夺取“双胜利”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撑。

针对今年可能出现的多发极端天气和严峻防汛防旱形势,南京市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要求,坚持防汛防旱“两手抓”,在防汛方面,加快防洪工程建设,全面排查险工隐患,“一点一案”治理重点积淹水点,强化城区排涝准备,更新补充抢险物资设备,有序开展应急抢险实战演练;在防旱方面,抓紧做好抗旱翻水等工作,科学调度泵站开机补水,加大沿线灌溉保障力度,全力满足农业生产及水产养殖用水需求。

韩立明先后实地察看了长江大兴码头段堤防消险工程进展、燕山路万达广场易积淹水点应急措施落实情况,并前往南京审计大学莫愁湖校区检查分散式净水站运行情况。她强调,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对可能影响安全度汛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再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确保对汛情旱情有预见、对各个环节有预案,形成汛情旱情面前干部群众“共情、共识、共同行动”的强大合力,牢牢把握防汛防旱主动权。

随后,韩立明主持召开调度会,听取市各相关部门防汛防旱工作汇报。她指出,防汛防旱工作责任重于泰山,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严阵以待,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克服“心存侥幸、麻痹大意”的思想,扛起“应对挑战、打好硬仗”的担当,补短板、强弱项、增能力,真正做到“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要问题导向、做实防御,全面加固险工险段,加强对尚不稳定岸段、堤防隐患等巡查整治,坚决依法查处侵占河道等违法违章问题,确保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切实抓牢重中之重,确保“两江、两河、两湖”防洪安全,扎实抓好防台风工作,强化水库塘坝安全管理;切实加强检查调度,加密巡查检查,抓好科学调度,把风险和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抓紧排除内涝隐患,加强设施更新改造和管理维护,强化风险分析和实时监测,有效落实重点部位防护措施。要强化应急、提高能力,完善工作预案,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做好物资储备,确保数量充足、调运快捷;精心组织应急演练,以实战标准切实提升应急抢险能力。要严肃纪律、确保安全,注重统筹协调,强化工作督查,防范次生事故,确保安全度汛、有效防旱,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