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新使命 谱写新篇章 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连云港新实践不懈奋斗
2023-03-08 09:21:00
来源:连网
0
【字号:  】【打印

(周莹 庄婷婷 连发 连科 王雅萱 陈怡璇)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港城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充分肯定江苏五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方面取得的成就,嘱咐江苏为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肯定和对江苏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发挥更大作用的殷切期待。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做好江苏工作的最新要求、最重要指引,必将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我们将按照总书记为江苏谋划的“路线图”“施工图”,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连云港新实践中披荆斩棘、踏浪前行,为在新征程上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贡献更大力量。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市政协副主席、市发改委主任韦怀余表示,我们将坚决落实总书记“打造标杆和示范项目”的重要指示,充分发挥港口、区位等优势,加快推动“两基地、一班列”提档升级,积极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着眼畅通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着力打造“大枢纽、大通道、大路网、大运输”的海陆空多式联运综合交通运输格局,不断巩固中亚和我国中西部地区最便捷出海口地位。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我们坚持以科技创新支撑产业壮大,新医药产业从领跑全国到参与全球竞争,新能源产业打造出风电设备完整产业链,新材料高性能纤维产业创新力全国领先。”市科技局局长许东方说,面向未来,连云港市将立足优势产业、依托龙头企业,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加快战略科技力量培育,着力壮大科技企业集群,加速转化落地一批战略性、关键性重大科技成果,打造沿海特色鲜明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为科技强省建设贡献连云港力量。

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这激励着奋斗在乡村振兴一线的党员干部。“总书记的话说到了我的心坎上,也是四队镇所有农民的心声。四队镇正是坚持走‘党建引领 富民兴村’的路子,通过规模化流转土地、村集体自主经营,从过去村集体经济一穷二白,到2022年全镇村均集体经营性收入超45万元。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灌云县四队镇党委书记王海航说。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总书记强调,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促进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基础性工程。这为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指明了努力方向。作为一名社区书记,我深受鼓舞,一方面感到肩负的责任,另一方面也充满了动力。”海州区新东街道文昌社区党委书记赵丹表示,将进一步深化精网微格建设,通过定员定岗的“点长负责制”、网格化“24小时”在线服务,助力社区矛盾纠纷化解、治安宣传巡查、平安社区建设,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市委党校马列主义教研室教师程刚表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只有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保持党自身的坚强有力,才能确保我们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凝聚力。党的领导既是我们能够守正创新、共克时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政治优势,也赋予了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自信心。各级党委应牢牢扛稳主体责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从严管党治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提供坚强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

作者:  编辑:王语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