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持续擦亮电商产业优势名片
2022-06-28 09:03:00
来源:连网
0
【字号:  】【打印

晚上9点,位于赣榆区海头镇海前村的电商产业园内,主播们繁忙的工作才刚刚开始,推介海产品、秒杀抢购的直播声不绝于耳。夜里12点左右,在该镇苏鲁海产品批发市场内,依然不乏手持直播架边走边播的主播们,他们通过全景式的展示,吸引着众多粉丝通过平台下单。随着直播行业的兴起,在这个以海鲜出名的海边小镇,渔民们出海入“云”、乘风破“浪”,通过快手、抖音、淘宝等电商平台,将特色海鲜卖到全国各地。

海鲜直播,只是连云港电商产业的特色名片之一。走进东海县水晶跨境电商交易中心,璀璨的水晶制品同样依托小小的手机屏幕漂洋过海,打开了通往世界的窗口。“目前我们中心设有网红直播电商孵化中心、网红直播培训中心、仓储物流发货中心等多个功能区,已入驻会员1200余家,吸引了两三千名主播。”交易中心负责人王丽娜表示。据悉,2021年,东海县水晶电商网络零售额达198亿元,同比增长24%。

瞄准了电商发展的良机,近年来,连云港各县区、功能板块和市有关部门纷纷大力推进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产业模式,加快推进载体建设,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全市电商发展潜力进一步释放,电商产业呈现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已初步形成了特色鲜明、差异发展的电商产业布局。东海水晶、赣榆海鲜、海州运动服饰、灌云主题服饰、灌南菌菇、连云跨境等“龙头引领、特色集聚”的电商发展格局逐渐清晰,县区优势电商富民产业“多点开花”,电商已逐步成为全市经济的重要新增长极。

“全市网络零售额连续5年以百亿幅度增长,增幅均超30%。现有线上企业超9000家,网店约9.2万家,相关从业人数近80万人,其中带动农村就业人员超30万人。连云港也顺利跻身‘中国淘宝直播第三城’,淘宝直播新经济超越一线城市,电商快递业务量从7500万件激增至4亿件。”市商务局局长江行洲介绍,2021年,全市拥有直播店铺数、带货主播数、直播商品销量均居全省第2位,直播场次数居全省第3位。东海县在“快手年度点赞热门县”排名全国第一。2021年抖音生鲜年度店铺榜行业累计销售排名前十中赣榆网红4家上榜,其中赣榆网红“喜哥喜嫂”排名第一。

为了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激发转型升级新动能、拓宽居民增收新渠道等方面的作用,近年来,连云港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电商产业、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的政策举措,明确产业发展重点、发展目标和支持办法,大力发展仓储、物流、电商园区等产业配套,为电商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动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打造电商园区特色发展、协同发展新格局;持续推进电商品牌发展,不断丰富港城518电商品牌品质和内涵,提升港城电商国际知晓度;同时,完善电商培训体系,为电商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力争通过两到三年的努力,实现全市电商零售额跨上千亿元台阶,以电商引领经济实现大跨越。”江行洲表示。(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孙丽丽 实习生 贾博瑞)

作者:  编辑: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