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众多元素亮相省政府工作报告
2022-01-21 08:53:00
来源:连网
0
【字号:  】【打印

1月20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南京隆重开幕。在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众多连云港元素被写入报告。花果山机场、连徐高铁、中哈物流基地、国家东中西部区域合作示范区等连云港元素闪耀省人代会。本报记者为您进行了梳理,看看都有哪些?

基础设施加快融合

在总结2021年工作时,《报告》指出去年连徐高铁开通运行,花果山机场建成投运。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连云港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取得新突破,连徐高铁建成通车,花果山机场正式通航,连淮高速改扩建项目、连宿高速新建项目相继开工,上合物流园专用铁路开通运营,徐圩港区30万吨级航道主体完工,港口跻身国际枢纽海港。海滨城市特色加快彰显,连云新城“新外滩”加快建设,西连岛综合开发、蓝色海湾、园博园等项目加快推进。

区域协调发展需要港城担当

《报告》在回顾去年成绩时指出,2021年,江苏大力实施扬子江城市群和江淮生态经济区、沿海经济带、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1+3”重点功能区战略,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获国务院批准实施。《报告》谈到今年工作时,提出要更高起点推进南北联动发展。深化“1+3”重点功能区建设,开展新一轮南北挂钩合作,完善南北发展帮扶合作机制,引导各地强化全产业链分工协作,更好地实现苏南引领、苏中崛起、苏北赶超。全面落实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加快建设沿海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经济带,打造区域经济新增长点。

面对新的要求,连云港将有哪些动作呢?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省里开展新一轮南北挂钩合作的战略部署,加强与无锡市的对接沟通,强化南北产业链分工协作,并深化拓展全方位、多领域合作。在产业发展上,会同无锡市开展南北共建省级创新试点园区和特色园区创建工作,依托苏南地区先进制造业平台,加快连云港市新型工业化进程;在合作领域上,从产业帮扶向教育医疗、科教人才、文化旅游、乡村振兴、健康养老等领域拓展,实行全方位合作;在合作机制上,充分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作用,推动相关县区、板块以及条线加强南北结对共建。

在沿海开发上,连云港市将实施“1+3+8”规划实施体系,制定连云港市沿海发展重大事项、重大载体平台、重大项目等清单,以清单式、项目化的方式,全面落实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争当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围绕临港产业集聚带建设,着力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实力沿海;围绕滨海特色城镇带建设,全面坚持高标准设计统筹,打造魅力沿海;围绕美丽生态风光带建设,充分彰显滨海多样性风光,打造多彩沿海;围绕双向开放示范带建设,强化战略强支点使命担当,打造活力沿海。到2025年,经济增速保持快于全省沿海地区平均水平,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5%。

做强“一带一路”强支点

做优连云港大通道

《报告》指出,连云港入选“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中哈物流合作基地等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连云港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建设取得新成效。高标准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联动创新发展区改革和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创新,自贸试验区形成81项新的制度创新成果。更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五大计划”,稳步推动境内外合作园区建设,深化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积极筹备中欧班列合作论坛和东盟—中日韩(10+3)产业链供应链合作论坛,办好中国(连云港)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打造江苏开放合作新平台。开工建设连云港智能化集装箱码头一期工程。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连云港市将加快建设畅通亚欧的国际大通道,加快上合物流园专业化物流仓储设施建设,形成“东部出口基地+中西部集结中心”的枢纽对枢纽运输格局。加快哈国无水港升级改造,推进“一带一路”连云港—里海供应链基地等项目建设。中哈基地完成集装箱进出场量22万标箱,无水港过境换装量完成26.5万标箱。连云港市将重点建设面向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进出口货物集散基地和商品交易展示中心。打造服务亚欧文明交融的交流平台,利用“丝路物博会”“连云港论坛”“上合组织国际圆桌会”“农洽会”等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增进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连云港市还将高质量推进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作为谋划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共建“一带一路”的发力点和结合点,依托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创新东中西区域合作机制,深化利益共享。加强与中西部合作交流,优化沿线重点城市合作交流机制,推进共建、共享连云港。举办高层次的中欧班列论坛,加强与中西部产业链供应链的畅通衔接,加快打造绿色、低碳的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世界级医药产业特色园区、国家级新材料产业基地。

港口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连云港市正在积极推进连云港港集装箱泊位智能化改造。未来,连云港市将搭建自动化集装码头信息平台,打造集团级生产管控系统,构建全港统一的生产运营、超远程设备控制中心。并对既有集装箱泊位局部实施智能化改造。通过岸桥、场桥、水平运输集卡车等的自动化改造,实现集装箱装卸作业自动化、无人化,形成完全的自动化作业区。后期,连云港市还将按照“千万标箱,东方大港”和智慧港口建设目标,对55-59泊位进行智能化改造。打造自动化、规模化的智能集装箱码头。集装箱码头智能化改造后,将在保障港口生产安全、提升码头作业效率、降低日常运营成本和推进环保低碳建设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科技创新加快推进

创新实力不断提升

《报告》指出,2021年新当选“两院”院士16位,获得国家科学技术通用奖励39项,居各省、自治区之首。连云港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顺利建成。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康缘药业董事长、国家实验室主任肖伟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数增长68%,目标完成率431%,均创历史新高。6家企业入选省百强创新型企业,总数全省第五,苏中苏北第一。6家单位和个人荣获首届江苏省科技创新发展奖,企业获奖数苏北第一。“黑白金”三色高性能纤维产业创新能力全国领先。(周莹)

作者:  编辑:景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