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2021年铁路货运量稳居全省第一 创历史新高
2022-01-15 09:16:00
来源:连网
0
【字号:  】【打印

14日,在上合物流园,一列满载铁矿石的专列鸣笛缓缓驶出。自去年10月28日铁路专用线开通以来,上合物流园已具备了铁路装车能力,煤炭、铁矿石成为每天的主力货源。依托港口资源,连云港2021年铁路货运量创历史新高。市铁路办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连云港国家铁路货运完成发送量5011万吨,占全省国铁运量的74%,在全省设区市中稳居第一。

作为全省最大的海港城市,连云港近年来利用新亚欧大陆桥东端桥头堡的优势,加大对陇海铁路沿线以及中西部腹地客户的对接争取,铁路货运量不断攀升。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连云港创新思路,主动作为,加快“千万标箱、东方大港”建设,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港口群建设,铁路装车量保持高位运行,突破5000万吨大关。

中铁上海局集团公司徐州货运中心连云港经营部主任陈隽介绍,2021年面对矿价暴涨暴跌、能源“双控”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他们坚持“守住金属矿石板块基本盘、打满集装箱及粮食板块增量、严控煤炭及非金属矿板块减量”的经营策略,严格落实“板块化营销、项目制管理”工作机制,大力开展货运增量行动,服务好重点客户,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实现了铁路货发量的止跌企稳。

金属矿石、煤炭、集装箱、非金属矿、粮食是连云港铁路货运的五大关键货种。去年,这5大板块货种完成发运量4921万吨,其中煤炭、集装箱板块实现同比增长,分别增长118.5%、9.5%。为全面提升客户服务水平,铁路部门以港口44个重点项目为抓手,强化“一对一”客户服务,动态掌握对应客户的日常生产、运输需求及运输结构变动等信息,及时协调解决问题。成功开发了中垦国邦进口大豆、河南牧原进口大麦及玉米、开曼铝业进口铝矾土等项目。为企业量身打造敞顶箱运输方案,有效解决环保、货损、原料保供等问题。加强中欧班列组织,建立联合作业模式,实施“零等待”装车作业程序,顺利首发连云港至俄罗斯国际班列。

去年,徐州货运中心连云港经营部还积极协调港口,在东方公司马腰作业区、墟沟东作业区以及新陆桥公司之间多次采用装卸资源共用、借道装车、东西货源互调等手段合理调配,力保各装车区域基本满负荷运转。

值得一提的是,为实现跨系统、跨区域的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提高生产效率和服务水平,路港密切合作,通过EDI数据共享通道构建路港信息交流平台,实现路港经营信息、船舶靠港信息、货物到发信息、装车进度信息共享,连云港港口成为目前全国首个且唯一与铁路实现全面数据交换的港口,大幅压缩了疏港货物的滞港时间。(记者 王文 通讯员 任志平 王世明)

作者:  编辑: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