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产业破百亿 连云港工业经济克难奋进稳增长
2021-02-24 08:54:00
来源:连网
0
【字号:  】【打印

近日,市统计局和市工信局发布了2020年港城工业经济发展情况。数据显示,2020年,连云港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4.5%,其中制造业增加值由一季度下降3.1%提高到增长4%。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意味着港城工业经济挺过了“寒冬”,开始迎接春意盎然的新机遇。

轻重工业齐涨,行业增长面基本恢复。近日,笔者来到中化瑞恒,看到这里正呈现出旺盛的生产态势。中化瑞恒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我们实现了投产即盈利的良好态势。目前,企业整个生产线已经开足马力,全力供应市场需求。”中化瑞恒在2020年的表现是港城重工业企业承重坚挺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重工业累计实现产值1777.38亿元,同比增长3.7%。在重工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港城轻工业也交出了出色订单。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轻工业累计实现产值1055.68亿元,同比增长2.0%。鹰游集团飞雁毛毯公司总经理陈智表示:“面对疫情的压力,我们主动作为,外贸订单呈现出稳步上升的态势。特别是进入下半年时候,我们每天出口的货物达到15个柜。出口的货品主要以经编双层、单层毛毯为主,市场范围覆盖美国、南非、中东、东南亚、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在轻重工业的带动下,2020年,连云港市在统的34个行业大类中,21个行业产值实现正增长,增长面为61.8%,较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其中医药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通用设备制造业8个大行业产值均过100亿元。

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迅猛,龙头企业支撑作用显现。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1138.1亿元,同比增长5.2%,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占全部规上工业产值比重为40.2%,较去年同期提高了2.6个百分点。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多年的积淀,港城多家战略新兴产业企业迈入百亿大关,其中恒瑞、正大天晴、江苏核电表现出色,其主营收入全部超过百亿元。与此同时,镔鑫特钢、新海石化、亚新钢铁、斯尔邦等临港企业表现也非常出色,有效化解了行业低迷态势,成功跻身百亿俱乐部。在战略新兴产业加速发展的同时,连云港市龙头企业表现亮眼。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产值30强工业企业累计实现产值1899.81亿元,同比增长5.4%,高于全部规上工业产值增速2.3个百分点,拉动规上工业增长3.5个百分点。其中中复连众、国电联合动力增势强劲,增幅超过50%;亚新钢铁、华乐不锈钢、中再钢铁炉料、东方集装箱、晶海洋半导体、金茂源生物化工六个企业累计增幅均超过20%。(记者 周莹 通讯员 蒋永俊 连工信)

作者: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