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
2021-01-18 14:40:00
来源:连网
0
【字号:  】【打印

近日,161个县(市、区)被认定为全国第五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东海县、灌云县榜上有名。至此,连云港市已整建制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成云飞介绍,这为连云港市农业农村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装备支撑。

近年来,连云港市加大农业机械化投入,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小麦、水稻、玉米三大作物生产作业、装备水平以及技术支撑能力全部达标。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引导下,全市主要农作物大马力、高性能、复合式农机装备数量增长较快,实现了农机具的合理配置。

“全程机械化提高了稻麦生产效率。”东海县黄川镇启明农业合作社负责人于月欣介绍,合作社这两年不断引进新型高效农机,1000亩水稻只需3个人来种。比如在插秧环节,4台高速插秧机3天就能插完,速度是低速插秧机的1倍,而在10年前,这么多地要40个人花20天才能插好;打农药时,一台无人植保机2天就能完成,而5年前通过管道式喷药机5个人要花7天才能完成,10年前5个人背着背式喷雾机打农药要花10天。

据悉,2017年以来,全市新增购机补贴农机装备33554台(套),累计奖补资金5.3亿元,补贴资金受益农户及合作组织累计达26356户。同时,连云港市实施土地规模流转“百千万”工程,突出农机经营和服务“双主体”培育,突出人才队伍的培养,形成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装备与技术体系。并在“连天下”品牌效应带动下,引领了连云港市农产品供需结构的转型升级,提升了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建设质量。

全程机械化也促进了农民增收。通过机插秧、大马力旋耕机,水稻亩产量比普通农机种植方式提高15%以上。同样品种的水稻,今年水稻亩均产量约600公斤,可增加收入约150元。大量使用高效农机,亩均人工成本比5年前低约100元。全程机械化也让农民开始由卖稻向卖米转变,通过自己加工、销售大米一亩地可增加收入三四百元。

成云飞介绍,2021年,连云港市将按照示范要求,重抓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推进绿色环保农机装备与技术示范应用工程,加快农机智能化和信息化技术示范推广,积极培育新型农机服务主体,组织好农时季节机械化生产,为现代农业建设提供坚强的物质装备和技术支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陈海)

作者: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