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兑现一句承诺——他为烈士无悔守墓十八载
2020-11-22 09:00: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11月13日7点40分,东海县白塔埠镇,刘华成像往常一样,扛起扫帚走进位于白塔高级中学的吕祥璧烈士陵园。打开展厅大门,推开窗户通风,清扫广场上的落叶。忙活大约1个小时后,他又将展厅内陈列物品橱柜擦得一尘不染,等所有事情做完,开始准备接待参观者。这样的工作,刘华成整整干了18年。

吕祥璧是东海县有名的英雄。1967年3月3日下午,驻东海县白塔埠镇空军某部战士吕祥璧驾着马车到镇上修理农具,返程时,油桶碰撞发出的响声使马受惊狂奔,眼看就要撞到10多米外的4名学生,吕祥璧拼尽全力紧拉缰绳使马车转了90度大弯。学生得救了,吕祥璧却连人带车冲进路旁的水沟,被马车压伤抢救无效牺牲。当地干部群众将他安葬在牺牲的地方,并建起一座烈士陵园。

当年9月,刘华成的父亲刘步云退伍转业回到家乡白塔埠镇,他主动请缨,成为吕祥璧烈士陵园的第一任守墓人。1977年,刘华成在陵园内出生,也在这里长大。“在我的童年记忆里,印象最深的就是吕祥璧。”刘华成回忆,他从小看着父亲在陵园除草、寻求赞助修葺陵园、种下一棵棵小树苗、听父亲讲述吕祥璧的故事……

1990年夏天,连下了几天大雨,晚上,整个陵园都泡在水里,眼看展室文物就要被淹,刘步云带领全家人将文物全部搬到自家床上,一家人在水里泡了一夜。

2002年,刘步云身患重病,在弥留之际,他把儿子叫到床边,说出了最后嘱托:“我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烈士陵园,你一定要替我好好地守护,一辈子用心守护。”望着父亲苍老的面容,刘华成含着泪答应:“你放心,我一定守好陵园的一草一木,让烈士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一句承诺,让刘华成在4700多平方米的陵园里一守就是18年。

为能全面掌握吕祥璧生前事迹,刘华成翻阅大量书籍,还时常请教老师,经历无数个不眠夜,千百次朗读讲解稿直到能够默诵。“如果我掌握得不够详细,讲起来就会枯燥无力,没人想听。”凭着一股子不放弃的劲头,刘华成从一个口音浓重的高中毕业生,成长为普通话标准、讲解起来铿锵有力的讲解员。

走进离烈士陵园仅一墙之隔的刘华成家,一家四口住的还是上世纪80年代盖的老式瓦房,房子地面是水泥地,结婚时的沙发还在使用,屋里只有几件简单的家用电器。一家人过得艰苦朴素。

其间,刘华成不是没有动摇过。2006年的一天,刘华成接到做生意的好兄弟朱周彦打来的电话,叫他去苏州帮忙管理公司财务,每月底薪8000元,另外还有绩效工资,一年保证不少于10万元。“他了解我的为人,看中我的人品,到他那里打工,挣的钱一定比这里多得多。”刘华成最终选择了拒绝,“我对父亲的承诺不能违背,否则良心会受到谴责。”

如今的刘华成每月仅有4000元工资,妻子冯艳在一家幼儿园当临时代课教师,每月也就1000多元。对于目前的生活,刘华成说,“我很知足。”

为满足更多社会群体前来参观,在刘华成建议下,2008年,当地政府投资20余万元,对吕祥璧烈士陵园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新建祥璧广场和吕祥璧烈士雕像,对吕祥璧展室进行扩建。

如今,每年前来瞻仰和参观吕祥璧烈士陵园的群众达10万余人次。驻地空军部队把吕祥璧生前所在的班命名为“吕祥璧班”,白塔高级中学设立“吕祥璧班”,吕祥璧烈士的英雄事迹已被纳入当地中学基础课程。

“我这一辈子,既然对父亲许下了诺言,就要勇敢地担当起这份职责,永远地坚守下去,直到我守不动为止。让烈士精神长存,激励一代又一代人。”刘华成说。

本报记者 吉凤竹

本报通讯员 张开虎

作者: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