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水土保持治理成效全省领先
2020-10-21 08:58:00
来源:连网
0
【字号:  】【打印

【连网】近日,江苏省水利厅通报了2019年度全省水土保持规划实施情况评估结果,连云港市荣获优秀等次。省水利厅从水土流失面积动态变化情况、水土流失治理目标完成情况、水土流失治理工程实施情况、水土流失治理工程质量效益情况、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情况、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情况及水土保持监测和信息化应用情况等7个方面充分肯定了连云港市水土保持规划实施工作取得的成绩。

“十三五”期间,连云港市先后投入资金5820万元,实施了6个小流域水土保持重点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近100平方公里,6个乡镇42个行政村10万群众受益。一是蓄水固土,构筑生态防线。结合生态修复,建设水源工程、拦沙坝、塘坝等,疏浚河道,保土耕作,营造水土保持林、经济林,有效地拦截径流泥沙,蓄水灌溉。通过林草措施和配套工程防护措施的实施,增强项目区保肥和抗旱能力。二是绿色富民,向生态要效益。注重将水土保持、小流域治理与高效节水灌溉有效结合,形成生态修复与强农富民新模式。工程实施前每亩地收入不足200元,土地流转费不足80元。工程实施后,每亩地流转费达到850元,亩均可实现纯收入1.5万元,农民人均年可增收5000元。三是严格监管,实现生态延续。近年来共审批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300余项,为全市生态有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依托黑林综合观测场、夹谷山水土保持试验站开展全市水土保持长年监测和小流域综合治理成效跟踪监测,并建成以小流域为单元的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遥感影像图斑解译标志库,为小流域治理工程信息化管理提供技术支撑。(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徐天文 李军)

作者: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