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出台金融方案支持自贸试验片区建设
2020-01-20 09:48:00
来源:连网
0
【字号:  】【打印

【连网】 (记 者 王怀诗通讯员 张 杰 杜婷婷)近日,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外汇管理局连云港市中心支局联合出台了《金融支持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从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风险监测与管理等7个方面提出40条政策措施,大力推进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建设,着力突出金融对经济开放创新、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

在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方面,明确19条便利化措施,包括:取消非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境内股权投资限制;改革企业外债登记管理;扩大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改进境内直接投资外汇登记管理;实施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允许企业调整跨境融资模式;放宽企业跨境融资币种必须一致的要求;推动开展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降低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准入门槛;支持外籍员工直接参与境内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计划;研究开展合格境内投资企业(QDIE)政策试点;积极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探索投融资汇兑便利化;优化经常项目外汇收支审核;放宽货物贸易电子单证审核条件;开展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鼓励跨境财务结算中心积极参与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允许银行为境外机构办理人民币与外汇衍生产品业务;允许银行为境外机构办理境内外汇账户(外汇NRA账户)结汇业务。

在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方面,着力推进人民币在服务贸易领域的跨境使用;扩大跨境人民币便利化优质可信企业范围;支持符合条件的跨国企业集团设立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支持金融机构依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

在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推动金融机构对自贸试验区在信贷额度、审批权限、利率定价等方面实施优惠的信贷政策,促进对自贸试验区的信贷总量大幅增加;探索多渠道多方式金融服务,引导金融机构在航运金融、贸易融资、供应链金融等方面开展创新;推动科技金融、绿色金融发展。

在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推进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中小企业信息共享措施,建立健全信息归集、信用评价机制;加强金融政策宣传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建立金融知识宣传工作长效机制,加强金融领域违法违规广告监测和专项治理,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在金融风险监测与管理方面,加强金融风险监测、评估和预警,及早识别风险隐患,要求市各金融机构强化主体责任,在制度设计和产品创新环节加强风险防控,建立反洗钱监管细则,强化反洗钱监管,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为打击洗钱、恐怖融资和偷逃税等犯罪活动提供金融情报支持。

下一步,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将做好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地实施、宣传推广和监测分析工作,持续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全力支持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建设。

作者: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