盱眙龙虾产业再发力:科学育种 “标准”化打造全产业链
2023-03-19 09:03:00
来源:淮安日报
0
【字号:  】【打印

■通讯员 田 敏 周 莹

本报讯 3月18日,在第二十三届中国·盱眙国际龙虾节龙虾开捕仪式上,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发布克氏原螯虾“盱眙红1号”新品种,这意味着依靠“十三香”征服食客味蕾的盱眙龙虾,将迎来口感升级。

近年来,盱眙县依托小龙虾书写了“以虾为媒、以虾会友、以虾招商”的发展故事,在国内外声名鹊起。盱眙龙虾之所以这样“红”,既离不开其自带的社交属性和网红属性,还得益于盱眙县多年来发力节庆经济、精心经营龙虾节。

盱眙龙虾产业集团董事长张晓东介绍,每年从开捕仪式开始,盱眙县便不断提高龙虾节“出镜率”。今年的开捕仪式现场,盱眙不仅发布“盱眙红1号”小龙虾种苗繁育成果,还与阿里巴巴等行业龙头签约建设数字农业等项目,发布《盱眙龙虾全产业链标准体系》等,为保持盱眙龙虾的“顶级流量”地位造势。

先进的生物育种技术是支撑和推动我国种业发展的基石。每年盛夏畅销的盱眙龙虾虽然具备相当的市场热度,但小个龙虾越来越不受市场青睐,价格一路走低,个头大的龙虾价格一路上涨。省淡水水产研究所所长潘建林介绍,本次发布的克氏原螯虾“盱眙红1号”品种,具备生长速度快、养成规格大、性状稳定等优势,与未选育种相比,“盱眙红1号”收获体重提高18.62%、亩产提升18.8%,且规格整齐,不仅口感更好,增产增收效果也非常明显。

据介绍,京东等主流电商平台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龙虾线上销售额呈现跨越式增长,销售格局逐步发生变化。为适应这一市场形势变化,过去从事龙虾养殖、加工、餐饮等的企业乃至整个行业都开始发力三产融合,从今年的盱眙龙虾节龙虾开捕仪式也可见端倪——活动中,包括龙虾交易中心万吨级龙虾加工、龙虾加工中心万吨级龙虾加工等多个合作项目完成签约。

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朱峰介绍,去年受盱眙县委托,该院在反复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编制完成了《盱眙龙虾全产业链标准体系》。该体系在总结盱眙“稻虾共生”综合种养新模式经验的基础上,以强化盱眙龙虾全程质量控制、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导向,覆盖养殖、加工、生产、流通、餐饮、文旅产业全链条,由“基础通用”“一产养殖”“二产加工”“三产服务”四个部分组成,共计317项。

“常言道,一流企业定标准,谁制定标准,谁就有话语权;谁掌握标准,谁就占据制高点。这种理念在地方产业发展中同样适用。”盱眙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有了标准规范,“科班出身”的小龙虾会更“香”。一系列标准不仅让有心入行的“门外汉”一看就懂,还为龙虾全产业链发展提供了参照系。凭借标准体系的打造,去年盱眙县获评“国家稻虾共生标准化示范区”“首批江苏省现代农业(盱眙龙虾)全产业链标准化基地”,为“盱眙龙虾”品牌的发展提供更大空间。

“盱眙县在县域经济发展和农业现代化建设上,将以龙虾产业为引领、以二次创业为驱动、以实体运行为支撑,全力突破种苗‘芯片’、全面延伸产业链条、全速推进品牌创新,重抓预制菜开发、快抓农文旅融合、大抓标准化输出,跑出发展加速度、开辟发展新境界,奋力打造江苏乃至全国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的新样板。”盱眙县委书记邓勇表示。

作者:  编辑:王子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