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创新开展项目全周期嵌入式服务管理
2023-03-13 08:53:00
来源:淮安日报
0
【字号:  】【打印

■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通 讯 员 李长青

本报讯 去年以来,淮安市聚焦破解项目审批“慢”、推进“堵”、手续“繁”等问题,创新开发项目全周期嵌入式监督管理平台,实时跟踪项目进度,精准发现问题堵点,双向联动帮办服务,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在2022年全国工商联开展的“万家民企评营商环境”调查中,企业对淮安市“企业生命周期中办理事项”评分位列全省第三,整体营商环境满意度位列全省第二。

打造智能监管平台。强化数据赋能,通过对接“工改”“联合图审”等审批系统数据,平台实时监测各类项目审批情况,实现项目进展“一图绘制”。按照签约项目180日开工、竣工项目30日办结验收要求,将项目全流程分为前期准备、立项用地、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生产达效六个阶段,倒排每个阶段审批时限,开发智能监管模型,实现项目问题精准定位与超期提前预警。

推行联动帮办机制。对平台预警存在问题的项目,交办给项目帮办单位和手续审批单位联动处理,责任单位按照101%服务要求主动对接项目方,指导手续报批,在7个工作日内解决问题并上报结果。项目问题涉及多部门的,由市县两级优化营商环境职能部门综合研判,分解责任,牵头交办处理。平台运行以来,已发现项目问题539个,处置完成507个,完成率94%。

开展多元服务评价。建立项目推进“黄旗”评价制度,对30日内未解决问题的责任单位给予“黄旗”警告,倒逼相关单位提高服务效率。定期邀请项目投资方开展“1+5+N”服务评价,对项目所在县区、项目主要服务部门和一般服务部门服务情况进行评价打分,找出项目服务短板弱项,对责任部门提出针对性改进建议,推动项目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作者: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