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省走前列
2021-05-15 10:45:00
来源:淮安日报
0
【字号:  】【打印

作为淮安区“党建引领、集成振兴”农村综合改革首批试点村,丰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撑杆跳”,2020年突破100万元大关,带动低收入农户、进社农户人均年增收4600元。“村民通过土地经营权入股,每年除了享受保底收益外,还能拿到二次分红,现在全村三分之一的土地都由村集体领办的土地股份合作社和农机合作社运转。”丰年村党总支书记卢攀峰说,村集体还先后投入40余万元,修缮道路、桥梁、涵闸,开展河道整治,不断美化乡村环境。

近年来,淮安市围绕“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总目标,按照“确权、赋能、搞活”的思路,扎实推进以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为重点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取得积极成效,改革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全面完成。淮安市按照“过程透明、结果公开”的原则,全面清查核实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集体所有的经营性、非经营性和资源性资产,摸清集体家底。淮安市全面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并录入全国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系统,所有数据全部通过审核验收。截至目前,全市农村集体资产清查核实后总额为97.92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为34.87亿元;核实集体土地为1058.22万亩,其中农用地为854.23万亩。

农村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整体推进。淮安市从实际出发,积极开展农村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因地制宜将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折股量化给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截至目前,全市1529个村(居)全部完成农村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累计界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401.38万人,折股量化资产总额24.25亿元。

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成效显著。淮安市在建立健全市场交易机制的基础上,不断强化交易监管,规范操作程序,拓展交易品种,优化市场服务,形成了市、县、镇三级交易网络。全面推广线上交易,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区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通过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平台累计交易项目45170笔,成交金额137.36亿元。其中,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交易109.6亿元,交易面积193.87万亩。

村级集体经济实力不断增强。淮安市按照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实力为先的工作思路,把“有持续稳定的集体收入”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村级集体经营性资产不断增加。截至2020年底,全市村平均集体经济收入达52万元,连续多年增长幅度保持在3%左右;19个村级社区股份合作社实现分红,分红总额829.59万元。

融媒体记者 张小燕

融媒体编辑 白留伟

通讯员 刘明爱 黄洁

作者:  编辑:景雯雯